觀點新聞

軟銀集團(SBG、Softbank Group;9984.JP)旗下電信大廠軟銀(Softbank、9434.JP)日前傳出計畫將華為等中國製基地台自現行的4G設備中移除。而軟銀於19日正式證實,確實考慮遵循日本政府的方針、禁用華為等中國製通訊設備。

NHK、日經新聞報導,軟銀社長宮內謙於19日舉行的上市記者會上表示,將遵循日本政府的方針,考慮禁用中國製通訊設備。宮內謙指出,「今後將確認日本政府揭示的方針內容,而我們的基本姿態就是認為,核心部分必須從中國製設備變更為歐美企業的設備」。

關於日前發生的大規模斷訊事件,宮內謙指出,「在斷訊事件發生後4-5天內,解約人數比平常多出許多,預估有1-2萬用戶流失」。

另外,軟銀副社長宮川潤一於19日的記者會上表示,「目前在4G設備上已使用了華為的基地台,而此有可能必須更換成其他家廠商產品。基地台的更換可能將花費數百億日圓的費用,而最糟的情況(全數進行更換)可能將膨脹至1,000億日圓的規模」。

日本政府於12月10日公布採購新指針,為了防止機密外洩或網路攻擊,中央省廳、自衛隊等使用的情報通訊機器將禁用恐有國安疑慮的廠商產品。日本政府雖未指名道姓,但實質上就是禁用華為和中興通訊(ZTE)的產品。

軟銀目前於日本全國設置的基地台中、中國製產品比重約1成。調查公司MCA指出,軟銀於2015-2017年度期間採購的基地台金額為767億日圓,其中華為製基地台為206億日圓、ZTE為35億日圓。

軟銀於12月19日以1,500日圓的價格在東證一部掛牌上市,不過首日未出現蜜月行情,19日收盤價1,282日圓、較IPO價低了約15%。

根據日經新聞網站的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20日上午8點24分為止,軟銀暴跌7.33%至1,188日圓。軟銀昨日收盤時市值約6.14兆日圓、排在第10位,而以1,188日圓計算的市值約5.69兆日圓、已遭日本郵政(截至8點23分為止的市值約5.76兆日圓)超越退居第11位。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