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預言神準的「新債券天王」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見圖)再開金口,他說相當肯定熊市來了,完全相信標普500指數會跌破今年年初的低點。他說完話當天,標普500立刻大跌,摜破二月支撐,改寫今年新低。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17日標普500指數重挫2.08%收在2,545.94點,創下2017年10月9日以來收盤新低。和9月20日歷史收盤新高的2,930.75點相比,重挫13%,落入「修正」領域。自高點大跌20%,才符合技術分析的「熊市」,目前標普500尚未跌落熊市。

CNBC報導,DoubleLine Capital執行長岡拉克週一(17日)接受CNBC專訪,他說相當肯定熊市到來,熊市的各種要素幾乎都已具備。他說,股市通常在極度不合理的事件發生之後,落入熊市。所謂的不合理事件,就是各種狂熱現象。這次的市場狂熱是加密貨幣,比特幣飆漲突顯市場衝過頭;一如2000年代的網路泡沫,沒有營收的科技公司也能進行股票初次公開發行(IPO);也類似2006年的次貸放貸。

岡拉克說,比特幣今年年初轉跌,加密貨幣爆發沉重賣壓,市場多個領域一個接著一個舉起白旗。股市主要指數倒地後,牛市只剩下科技飆股FAANG支撐,但是就連這些成長領頭羊也後繼無力。組成FAANG的五大企業---臉書、亞馬遜、蘋果、Netflix、谷歌母公司Alphabet,目前大多落入熊市、或逼近熊市。這有如牛市的最後一根稻草。

儘管如此,中美貿易戰加劇,加上美國聯準會(FED)升息壓力,才讓賣壓真正湧現。十月初市場大夢初醒、正視眼前事實,隔日股市慘跌。展望未來,岡拉克預測,中美貿易戰將惡化,美國或許會拉高關稅稅率。他建議2019年最佳做法是保全資本(capital preservation),看好高品質、低波動性、短天期的債券基金。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