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

保單 合約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收據正本副本,跟我買的保險有什麼關係?

大仁經常會碰到一個問題就是:「我買的保險可以用副本申請理賠嗎?」關於正副本的問題大仁想討論已經很久了,預計會有三篇系列作,這篇則是第一篇,先來說明:「你只有投保實支實付,才要煩惱收據正副本的問題。」

住院花費產生的醫療收據
首先住院會產生相關的花費,包含部份負擔跟自費項目,這些會統整在「醫療收據」上頭。

醫療收據有區分成「正本」以及「副本」:
【正本收據】→ 僅有一份,不見就沒有了。
【副本收據】→ 可以無限多份,只要向醫院申請,蓋上「醫院章與正本相符章」即可。

 

上圖就是一份「副本收據」,你會看到上面有蓋「與正本相符章」。這邊要特別留意的是,「正本收據」只有一份,如果不見了再跟醫院申請的都叫做「副本」,這時就需要請醫院蓋「醫院章、與正本相符章」兩個印章,這份收據才會產生效力。

投保時,保險公司會詢問是否有投保其他實支實付
簡單來說,被保險人在投保之前已經有其他實支實付的保單,通知保險公司,而保險公司沒有拒絕承保的話,就得負擔起理賠責任。通知的方式,通常於要保書的填寫資料上,就會詢問被保險人「是否有投保其他實支實付」。

 

這邊會問「醫療實支」跟「傷害實支」:
有,其他實支實付保單,就勾「是」。
沒有,其他實支實付保單,就勾「否」。

(1)【勾是 + 承保】
投保時(詢問項目勾「是」),而保險公司也願意承保了。那麼後續產生理賠需要收據的情況,保險公司就只能負擔起理賠責任,不管被保險人提供收據正本或副本。

簡單來說,勾是,保險公司同意承保,那就是願意接受收據副本。

(2)【勾否 + 承保】
投保時(詢問項目勾否),最後保險公司承保了,那麼依照目前的實務,保險公司通常會要求理賠要提供「正本收據」。

所以在投保的時候,請務必留意「是否有投保其他實支實付」這個項目,好好勾選。

ps:在實務上,只收正本收據的保險公司,你勾是,它就會拒絕承保,因為它不想接受副本收據。

如果你勾否,它一樣會去查尋你是否有投保實支實付的紀錄,如果被查到有,它還是會拒絕承保。並不會因為你勾否,它就讓你投保。

只有「實支實付」,才會有收據正副本的問題
在人身保險裡頭,只有「實支實付(含醫療跟意外實支)」的理賠申請文件需要醫療收據,其他險種並不會用到。

所以像是「癌症險、失能扶助險(殘扶險)、重大疾病險、重大傷病險、醫療日額險、手術險、壽險、儲蓄險」,這些險種的理賠申請,通通都不需要用到醫療收據。

大仁隨機找一份保險公司的理賠所需文件提供參考:

 

可以看到,除了醫療型實支實付,跟意外型實支實付以外,其他險種都是不需要收據的。

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
只有實支實付,才要考慮醫療收據正副本的問題。
只有實支實付,才要考慮醫療收據正副本的問題。
只有實支實付,才要考慮醫療收據正副本的問題。

所以如果你保的是壽險或是癌症險,那就不用去擔心醫療收據正副本的問題了,因為根本用不到醫療收據。

結論
醫療收據正本或副本的問題,只存在實支實付,投保其他險種並不會有這類問題產生。所以如果你沒有投保實支實付,就不用再問正副本的問題囉。

但為什麼實支實付理賠會牽扯到正副本?如果保險公司要求要正本收據,而你的正本又不幸遺失了,這樣就沒辦法申請理賠了嗎?下一篇大仁就要再深入探討,關於正本收據的相關迷思。

本文獲「淺談保險觀念」授權轉載,原文:【只有實支實付,才有收據正副本的問題】

作者簡介_保經大仁

我是大仁,現為臉書《淺談保險觀念》粉絲團版主。專注研究保險法學,處理實務理賠爭議。擅長以風險管理的思考角度,傳遞淺顯易懂的保險觀念。

希望能夠分享所學,讓台灣的保險觀念,往好的那個方向前進一點點。

部落格:淺談保險觀念
粉絲團:淺談保險觀念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