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賺錢  現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善用「月營收」抓波段利潤
每月1號到10號營收公告截止日前,我習慣天天找出最新公佈營收的公司,因為企業獲利的基礎來自營收,營收的增減,間接影響了企業獲利的好壞,往往容易造成股價大波動。

以最近的例子來看:
晶相光(3530)11月營收暴增,隔天衝漲停;微端(3285)11月營收暴減,隔天大跌逾6%,都是營收出現大轉變而造成。

善用「月營收」除了能賺取短線利潤,還能幫助我們抓到波段利潤,怎麼說呢?

「波段好股」營收通常不只好一個月
11月營收於昨日(12/10)全數公布完畢,很多股票在短線股價上,或許已經反應了營收意外爆增或暴跌,但營收公布完畢之後,我們仍可以繼續使用月營收資訊,找出月營收YOY連續成長的標的,原因是一家真正走長多的公司,營收不會只有一兩個月是好的。很多時候,會走一整年甚至2、3年的,在營收穩定成長之下,股價當然也就容易穩定上漲了。

營收YOY連續3個月增加,就具備成長趨勢
根據回測,營收YOY連3增的確為有效選股因子(→ 延伸閱讀)。所謂營收YOY,就是營收年增率,簡單來說,就是當月營收和去年同月營收相比的成長率,以11月營收YOY來說,就是11月營收和去年11月營收相比的成長率,通常營收YOY連續3個月增加就具備成長趨勢了。

以易華電(6552)為例,
營收YOY連3增,後來股價上漲68%

易華電(6552)8/8公布7月營收較去年同月大幅成長36.9% ,進一步去看看 5、6月的營收年增率分別為13.8%和 26.3%,呈逐月成長的趨勢,在業績持續升溫下,帶動股價一路上漲68%。

資料來源:籌碼K線
 

法人、主力也一同布局
走長波段機率更高

全世界唯獨台灣每月公布「月營收」,這麼好的資訊,除了投資人愛看外,其實很多法人、主力也很愛看,通常法人第1個月找到營收出現成長訊號的標的時,不太會立刻大量買進,而是會做公司拜訪,若第2、3個月真的如公司派所說的持續成長,他們就會開始大量布局了。

當然,神通廣大的主力也不例外,因此,當我們發現一檔股票月營收YOY連3增,並且主力、法人也同步大量布局時,跟著他們一起布局,賺取大波段的勝率就更高了!

 

杰力(5299)營收連3增,
股價相對有撐

MOSFET廠杰力(5299)11月營收1.4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32.6%,創歷史新高,觀察近3月營收YOY分別為6.7%、10.1% 及 32.6%,也是呈現逐月成長。

由於第4季為傳統電子產業消費旺季,加上MOSFET持續供需吃緊,預估將會延續到明年上半年,有助整體營運表現。

資料來源:籌碼K線

力山(1515)地緣券商提早卡位,
股價創高

力山(1515)11月營收9.6億元,年增71.6%,並創下歷史新高,近3月營收年增率逐月成長,分別為 -14.3%、16.2% 及 71.6% ,受惠於第4季旺季加上跑步機新產線加入,法人預期力山的單季營收將逐月走高。

股價歷經4個月震盪整理後,在基本面逐漸升溫,再加上地緣券商加持下,股價領先大盤創高。

資料來源:籌碼K線
 

快速結論
目前大盤籌碼為「法人賣、散戶買」的偏弱籌碼,且股價仍無法站回10日線之上,破底危機仍未解除。因此,反彈是用來汰弱留強的,投資朋友先不用急著進場。

趁著11月營收全數公布,可利用營收資訊持續追蹤波段好股,若發現一檔股票營收YOY連3月成長,此外,法人大量布局,未來等待行情好轉,跟著他們一起布局,賺取大波段的勝率就更高了!

本文獲「珍妮愛投資」授權轉載,原文:「波段好股」營收不只好一個月!29 檔 營收年成長「連 3 增」,法人押寶!

小檔案_Jenny珍妮

擁有合格的證券分析師(CSIA)的珍妮,現任CMoney理財寶專職作者,寫過上百篇籌碼K線文章、平均瀏覽人數高達5萬人次。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