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陸企挾著豐沛銀彈在各地收購公司,引發歐美疑慮。先是美國高舉國安大旗,對陸企併購案頻打回票,如今據傳德國也將加入此一行列,要加強審查非歐洲企業的收購活動。

法新社和路透社報導,德國商報(Handelsblatt)週日(16日)透露,德國當局將修訂「外國貿易監管法」(Foreign Trade Regulation),非歐洲業者若要收購德國「戰略企業」(strategic companies),政府啟動國安審查的門檻,將從當前的25%降至10%;也就是未來外企購買戰略企業的10%股權,當局就有權展開國安調查。

德國戰略企業包括與國安的相關公司、或是關鍵基礎建設業者,如高科技公司、能源廠商、和大型食品商等。據了解,德國內閣計畫週三(19日)批准法案,送交國會審查。

陸企大買機場、港口、高科技業,讓德國和歐盟國家憂心忡忡。2016年年中,中國家電廠美的(Midea)吃下德國工業機器人廠庫卡(Kuka),震驚德國,深怕寶貴技術外洩。今年2月,中國吉利汽車創辦人李書福,突然收購了德國豪華車廠戴姆勒(Daimler)的9.7%股權。7月陸企再次出手,想買下德國電網業者50Hertz股權,這回德國當局以國安為由,購買了50Hertz的少數股權,阻止陸企收購。

中資野心勃勃,西方日益感到憂慮,德國經濟部長Peter Altmaier上週五(14日)受訪時就透露玄機,強調修改規定的時候到了。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