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

老人 長照
圖片來源:photo-ac.com
 

國人膝關節退化的盛行率約15%,衛福部推估有350萬人飽受膝關節疼痛之苦,每年超過2萬人必須動刀置換人工關節。不只常見於6、70歲高齡者,30至50歲的人也漸漸增多。

一旦走上關節必須置換一途,關節組件、抗生素骨水泥、凝血劑等等,可知道代價多少嗎?買的保險夠不夠用?

過重、運動傷害、年紀大造成多
人生最大樂事便是能蹲能站、能趴趴走、健身運動,但長期下來我們大腿和小腿間的膝關節負荷量大,當關節用久、受過傷、有病變,輕則痠痛,卡卡有聲,重則站會痛、走會痛,連蹲、伸直都困難,還可能因此腿部變形,心情怎會快活起來?

圖片來源:Goodins好險在這裡
 

膝關節在大腿骨、小腿骨間及膝蓋骨交接處,骨頭表面有軟骨,當作骨頭間的緩衝墊,表面會分泌滑囊液,幫助潤滑;左右、前後各有一條韌帶固定骨頭位置用。

膝關節有三個副關節,很輕微的磨損不必動刀,主要為吃藥、打針、復健等。比較嚴重的磨損,則需進行人工關節置換。近幾年,國人每年進行人工膝關節置換的人數超過2萬人,女性多過男性。

 

圖片來源:Goodins好險在這裡

維骨力、玻尿酸、PRP治標不治本
許多關節提前退化的中年人、常年膝關節痠痛無力的老人家,因為害怕人工膝關節手術,對維骨力、玻尿酸、PRP趨之若騖。

健保給付維骨力、玻尿酸可是有條件的,於是多數人寧用自費;PRP是抽自己的血,分離出血小板打回退化的關節,健保完全不給付。

但國內外臨床已指出,這些方法只能減緩症狀一定時間,治標沒治本,甚至美國骨科醫學會直指不支持這三種療法。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研究報告更直接說:「無法證明接受葡萄糖胺(維骨力)、軟骨素及非類固醇抗發炎劑等治療方式,能減緩膝關節的退化。」

人工膝關節置換維持15-20年
動刀做手術是中、重度膝關節退化的人較好的選擇,而且醫療技術越來越好,成功率高,其中換裝人工膝關節是多數人的選擇,材質用得好,醫生高明,人工關節就可維持20年使用壽命。

 

圖片來源:Goodins好險在這裡

何謂膝關節置換手術
膝關節全人工置換,是把關節原組件全部換新,包括大腿骨、小腿骨的頭部換成金屬材質,中間更換塑膠墊片替代軟骨,費用約14萬,健保會給付,病人部份負擔10%。

但,一旦需要用到以下這些,就需要自費:
1.抗生素骨水泥:幫助金屬植入骨頭後的穩固和釋放抗生素避免感染。2~3萬。
2.超耐磨塑膠墊片:耐磨性比健保給付材質要好,更耐久用。小腿骨用約4~6萬,膝蓋骨用,約2~3萬,全組更換,6~9萬。
3.生物凝血劑:減少傷口滲血、降低輸血必要。1~2萬
4.疼痛控制:手術傷口、切除骨組織後避免過痛。約5000元。

全部自費最高就要15萬
所以換一次全膝人工關節,看醫生評估和自己需求,需要的費用就是部份負擔再加上自費項目,逐項加計,全部都要,10~15萬跑不掉。有醫生主張如果年齡在60歲以下再考慮超耐磨墊片,高齡的不一定要用到那麼好,但壽命長短真的難以預期,還是以醫生專業評估和自身經濟能力來衡量。

近來新增微創膝關節置換手術、機器人手臂關節置換術,針對不用全膝關節都更換的手術,提供更小傷口、更快復原的醫療選擇。微創手術已由健保給付手術費,機器人手術則完全沒有給付。

為了避免需要時保單賠不夠的冏境,宜趁早重新檢視一次保單。

本文獲「Goodins好險在這裡」授權轉載,原文:「腳頭夫」換人工,全自費需備15萬!

作者簡介_Goodins好險在這裡

《Goodins好險在這裡》致力於保險資訊的公開、透明,專注於醫療實際統計發現的健康風險,以聊健康談保險的風格,讓更多人可以了解適合自己的健康保險,妥善為自己與家人的未來做好規劃與準備,永保健康的生活與幸福。提供規劃建議、理賠疑問、保單診斷等諮詢服務,並已與台灣癌症基金會公益合作,爲癌症病友理賠、醫療計畫等問題提供面談服務與義務協助。

網站:Goodins好險在這裡
臉書專頁:好險。報報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