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圖片來源:Pexels 攝影師: Christina Morillo ,連結: Pexels

部屬的事優先,打造團隊氛圍
管理職是很忙碌的工作。基層主管不只要處理自己手邊的工作,為了照顧部屬而做的工作也會不斷增加。就算已經安排好工作的先後順序,依序處理,有時候難免還是會出現困惑,不知該從哪裡開始做起的情況。即使想要在這兩種工作之間取得平衡,有時候仍舊不太清楚那種感覺。此時,究竟要優先處理什麼工作才好呢?

拋下部屬的基層主管
從事職涯諮商的過程中,有位基層主管雖然原先無法決定工作的優先順序,在嘗試錯誤與摸索之後,終於往前邁出一步。

「剛剛晉升為基層主管的時候,對於工作的優先順序還沒有訂立明確的標準,當時光是處理眼前的工作就已經焦頭爛額。憑良心說,實在沒有多餘精力思考部屬的事情。」

「沒有發生其他的問題嗎?」

「等我注意到的時候,才發覺自己好像獨自一人工作。部屬當然還是會向我報告,不過卻絲毫沒有大家一起工作的氛圍。有的部屬甚至會去找隔壁部門主管商量事情,而不是來找我討論。」

「後來的情況又是如何呢?」

我先暫停處理自己的工作,轉而開始詢問部屬的需求。起初只是打打招呼的程度,部屬似乎也在觀察我的變化。某天,有個部屬來請我協助:『因為那個客戶很嚴肅,可以請您陪我一起去拜訪客戶嗎?』由於這件事我很拿手,所以立刻陪同他前往。部屬除了表示驚訝與感謝之外,還對我說:『請教我更多業務工作的方法』。」

由於陪同部屬順利拜訪客戶,在此契機之下,據說其他部屬前來拜託他的事也漸漸增多。現在相較於自己的工作,他會優先處理部屬拜託的事情。

後來這位基層主管的部門,由於團隊成員間積極溝通,在公司內獲得不錯的評價。

部屬關係的衡量指標
剛當上主管的時候,不只要處理自己的工作,還要盯著部屬的工作,總之就是全心投入工作之中。倘若每天專注完成眼前的事情,只優先處理自己的工作,或許偶爾會忽略部屬的需求。

從事職涯諮商的過程中,有位基層主管由於無法妥善分配工作,因此把工作全攬在自己身上。某日,由於太過忙碌而失誤連連。就在疲於應對的時候,有幾位部屬自告奮勇出手幫忙。他表示在部屬的協助之下,總算是克服那些問題。自此之後,他便積極的請部屬協助工作。

年收入不斷增加的基層主管會優先考量部屬的請託。就算延後處理自己的工作,也會好好面對部屬,並且仔細聆聽他們的需求。部屬經常拜託你協助,就代表雙方溝通良好。這件事也可成為你與部屬關係的衡量指標。

不妨優先傾聽部屬的請託,與部屬建立起良好的關係吧!

【POINT】不管多忙,都要優先處理部屬的工作

書籍簡介_真希望,我25歲就懂這些事:學歷不頂尖,缺乏好口才,也能脫穎而出的職場變身計畫

書名:真希望,我25歲就懂這些事:學歷不頂尖,缺乏好口才,也能脫穎而出的職場變身計畫
作者:夏目俊希
譯者:駱香雅
出版社:方言文化 出版日期:2018/12/05

作者簡介

夏目俊希

現任獵頭顧問、領航教練、People Directions公司負責人。

1965年生,愛知縣豐橋市人。大學畢業後歷任外資製藥廠業務、經理,並成為醫療體系創投企業的創業成員,從事人力資源開發。2007年,以活用外部人力資源的專業者之姿,獨立開業至今。

在學時期懷著自卑感,經常拿自己跟別人比較,每當發現別人具備自己所沒有的「優點」,就更加自我否定,有過一段自慚形穢的青澀歲月;沒想到的是,「搜尋他人優點」竟因此成為自己的強項。

透過發現求職者的優點,並成功引導他們以自己的方式傳達,因此不斷有人獲得企業錄用。經手諮商的求職者,轉職成功率超過80%,成效驚人,有「超人氣獵頭教主」的美譽。在轉職成功者的口耳相傳下,新委託蜂擁而至;近十年內提供支援及輔導的職涯諮商人數已突破萬人。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