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12月1日是眾所矚目的「川習會」(見圖)登場之日,但是媒體隨後發現,有許多重大事件也在當天發生。華為創辦人之女孟晚舟在1日遭到拘捕;華裔科學家張首晟(Shou-Cheng Zhang)在當日自殺。另外,半導體設備大廠艾司摩爾(ASML)旗下供應商也在當天發生火災,網路上陰謀論滿天飛。

南華早報報導,張首晟是美國史丹佛大學物理學教授,也是知名創投人士。他的家人表示,張首晟不敵憂鬱症,1日辭世,享年55歲。

網路謠傳張首晟驟逝,是因為美國當局301調查名單包含他創立的丹華資本(Danhua Capital)。家族代表接受南華早報專訪表示,這些謠言沒有事實根據。外界臆測張首晟之死與中美衝突等事件有關,他要藉此機會反駁。丹華資本確實出現在美國301報告當中,但是丹華資本並未遭到調查。

張首晟2013年成立丹華資本,資助人工智慧(AI)、大數據、機器人、區塊鏈等新科技的發展。Crunchbase數據顯示,丹華資本取得4.35億美元的融資,大金主包括中國國企「中關村發展集團」。丹華資本投資113家美國公司,多數都是生技和AI企業。先前美國貿易調查報告指稱,這些領域是北京當局的戰略優先產業。

Epoch Times報導,美國11月份公布的301報告,內容提到中國當局靠著投資等方法,滲透進入矽谷,藉此取得美國新創企業的關鍵技術。報告點名Digital Horizon Capital,這是丹華資本的另一個名稱。

除此之外,荷蘭業者艾司摩爾3日發布新聞稿(見此),表示該公司的電子零組件暨模組供應商發生火災,2019年初的交期可能稍有延遲。失火業者是Prodrive,事件發生1日早上,燒毀了Prodrive的部分產能和庫存。

艾斯摩爾生產極紫外光微影設備(EUV),若想製造最先進製程的晶片,就必須使用EUV設備。陸廠福建晉華遭控竊取美國科技之前,曾向艾斯摩爾購買機台。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