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股心法

投資有分成長期投資與短期投資兩種部位。
長期部位:需要較大筆的資金,需要一段時間的累積,常見2年以上的準備
短期部位:立即會有轉換的需求,經常放於現金、定存與可快速變現的投資

事實上,現實中每個人所謂的長期與短期都沒有明確的定義,也曾聽過有人認為資金放在股市一個月便算是長期投資。也因為每個人對於時間長短的概念均不相同,談論長期投資規劃時經常出現牛頭不對馬嘴的情形,但至少我們該瞭解的是,一旦某筆投資被認為是長期投資時,預期轉換的時間應該相對於其他部位來得更長一些。

工作時有句話是這樣說的:「重要的事情不趕,趕的事情不重要」,在投資上也是如此,長期投資部位應被定義成是「重要的事情」,既然重要那就需要給他時間成長。

工作進度每天檢查是好事,投資每天檢查是災難

我們都聽過揠苗助長的故事,故事是這樣說的:戰國時,有個宋國人嫌田地裏的禾苗長得太慢,非常急,就把禾苗一株株往上拔。回家後還向家人誇口說:「我今天幫禾苗長高了!」他的兒子聽了,趕忙跑到到田裏去看,只見本來綠油油的禾苗全都枯死了......。

這跟長期投資的觀念很類似:不要一直檢查你的投資部位。想要讓投資部位更快速增長的想法並沒有錯,但方法錯了。慎選投資標的,讓企業幫我們長期打工才是正確的作法。

故事中為什麼宋國人會著急呢?不就是一直看,每天都覺得禾苗都沒長高,開始自作聰明的進行處理,結果就是禾苗通通都死光光。

因為今天新聞出現壞消息就檢查一下、又因為產業傳出雜音檢查一下、近期大盤走勢不好再檢查一下,看著看著就懷疑自己為什麼會買進這幾檔股票,忽然又覺得好像不是很看好,感覺好像該處理一下的期間,長期投資的規劃淪為短期、甚至就這樣消失了。

何謂三不一要

其實長期投資有幾個原則需要注意(三不一要):
1.不要挑當年度熱門題材
2.不要追高買進
3.不要每天檢查
4.要基於財務穩健的原則(年年獲利)

不要挑熱門題材:
不挑選熱門題材,反言之則能避開新聞的誘惑。在多數的時間裡,我們對於新聞訊息照單全收的機率高於仔細分析的機率,過度忙碌的生活造成我們對於新聞內容不再深入的思考,只憑當下的感覺來決定該則新聞的可信度。而熱門題材類股因為有話題性,媒體報導的頻率也高,很容易就接觸到相關訊息,若無法確實判斷消息的正確性,那不如選個不那麼熱門的股票反而能抱的安心。

不要追高買進:
股票投資有個重要的原則就是「寧可沒買到也不要買貴了」,沒買到頂多是錯過一次可能的獲利機會,但是買貴了卻會陷入虧損的危機當中,兩相權衡之下,不要買貴是個保有獲利機會減少虧損的好方法。而實務的方式則是可以透過財務公式來估算價位的合理性。

不要每天檢查:
每天檢查只會讓自己陷入焦慮的比較情緒當中,人並沒有自己想像中的理性,且有選擇性接受訊息的傾向。當每天檢查的過程中。發現其他的個股有產生正報酬便容易陷入悔恨的情緒之中,通常都是沒買進的股票最會漲,買進的都像是一灘死水一樣動也不動。

其實這就是選擇性接收所造成的結果,也許在過程中看過無數檔股票,但永遠只會記住漲幅最佳的個股並拿來比較,要避免這樣的問題,弄清楚自己的部位性質少關注,才能避免陷入比較的情緒當中。

要財務穩健:
長期投資當然是要基於財務穩健的前提來進行,投資人不要忘記自己是處於次級市場,能上市櫃的公司至少都已經成立十多年,這樣的企業理應有財務經營的基礎,若發現一間公司連年都無法穩定獲利老是依靠夢想、利多來維持,這肯定是有問題。

藉由這三不一要的原則,避開熱門題材,買進價格合理股票,更重要的是不要每天都盯著股票看,每天盯盤只會換來焦慮與調整的衝動,切勿忘記自己長期投資的初衷。

投資就像是種下種子後需要時間來灌溉與滋養,才能順利成為一株大樹。成長期間或許有風有雨,然這原本就是必經的過程,想要找到無風無雨環境且能迅速成長為大樹,這大概只有在白日夢中比較容易找到吧!

作者簡介_股魚

專業投資人,不定期在各財經媒體發表專欄文章。深耕於財報投資領域,堅持不看盤是投資方式也是一種生活態度。出身於散戶,瞭解散戶常見的投資問題,透過教學互動的過程持續推廣投資理念。

股魚網:分享新聞事件觀點與投資技巧分享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