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環球郵報》12月5日報導,根據加拿大司法部發言人Ian McLeod發出的聲明稿,在美國政府提出引渡要求後,華為技術有限公司(Huawei Technologies Co., Ltd.)副董事長兼財務長孟晚舟(Meng Wanzhou,見圖)已於12月1日在溫哥華遭到逮捕、預計本週五將舉行保釋聽證會。報導指出,孟晚舟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美方可能以違反伊朗貿易禁運制裁令為由要求引渡她。

《環球郵報》6月18日報導,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副主席Mark Warner、美國參議員Tom Cotton在受訪時表示,華為這家公司代表的是重大網路安全風險,加拿大與其他西方盟國不該使用它所推出的智慧型手機與設備。

Thomson Reuters 7月8日引述法國媒體《星期日報(Le Journal du Dimanche)》報導,華為技術有限公司輪值董事長胡厚崑(Ken Hu)在受訪時表示,很難想像美國會出手制裁華為。胡厚崑說,華為早在10年前就建立了一套非常有效率的出口系統,華為的政策是確實實施歐洲、聯合國和美國的所有法律法規。

華爾街日報(WSJ)4月16日引述知情人士談話報導,英國國家網路安全中心(NCCC)技術主任Ian Levy在寫給當地電信業者的信中提到,英國電信網路設備已經有相當高的比重是來自華為(Huawei),如果再增加一家中國供應商的話可能會令現行的應對措施失效。知情人士指出,英國官員擔心中國新法賦予北京當局「廣泛的強制力量」、未來可能會用來滲透或破壞電信基礎設施。

南華早報5月24日報導,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創辦人任正非4月8日在對內部發出的備忘錄中敦促員工不要在兩大經濟體處於緊張局勢之際出現反美情緒。他告訴員工、絕不要讓反美情緒主導華為的工作。

任正非敦促員工不要有民族主義情緒、要正視美國的強大並且意識到華為與美國競爭對手之間的差距、堅定地向美國學習。他並且呼籲華為員工不要盲目樂觀、要具備危機感。

英國金融時報(FT)12月5日報導,英國電信(BT)將在兩年內將華為(Huawei)設備從其核心4G網路中剝離出來,以使其行動電話業務符合內部政策。美國、澳洲和紐西蘭已基於安全考量下令禁用中國企業的5G設備,英國特勤局局長警告說、英國必須決定是否跟進。

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以及紐西蘭合組「五眼聯盟(Five Eyes)」,同意分享情報並且達成互不監聽的默契。

CNBC 12月4日報導,五眼聯盟成員當中,目前僅剩英國與加拿大尚未將中國科技公司排除在5G網路之外。

根據IDC 11月1日公布的2018年第3季銷售數據,中國國內智慧型手機市場連續第6個季度呈現萎縮。不過,華為當季全球智慧型手機銷售量年增32.9%、增幅居全球五大品牌之冠遠優於蘋果(Apple Inc.)的0.5%增幅。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