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書本 撲滿 存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從小我就喜歡拿一張白紙,然後用圓規在上面畫上一個又一個的同心圓,最小的通常是5公分,然後是7.5、10、12.5、15、17.5、20公分,20公分以上的通常畫不下,也沒有這麼大的圓規,不然我還會一直畫下去。

畫好同心圓之後,我會貼在書桌前面,每天看、每天想像,想像甚麼呢?小時候生長在農村,家前面有一個很大的曬穀場,小朋友除了玩遊戲、抓螢火蟲之外,晚上也可以看見許多美麗 的星星。看完太空突擊隊的卡通之後,我會躺在曬穀場,遙望著滿天的星斗,想像著自己跟鐵船長一樣,駕駛著太空船探訪一顆又一顆美麗的星球。

我從小就喜歡看星星,可以家裡沒有多的錢給我買望遠鏡,記得在讀小六那一年,我跑到重慶南路,買了兩本自製望遠鏡的英文翻譯書,如獲至寶下我每天都認真讀,可是小學沒有教三角函數,有些地方我讀不懂。幸好到了國中終於教了三角函數,我完全看懂了造鏡者公式,萬歲!我跑到壓克力招牌店,買了一些透明壓克力,又去五金行買砂紙,就開始磨起鏡片來了。記得當時在上課時,我還帶著牙膏到學校,將牙膏擠在桌子邊的書包帶,偷偷的拋光我的壓克力鏡片。

國中很快地畢業了,我在師大附中的天文社招生攤位,看見了那個時代很稀有的CELESTRON C8望遠鏡,那可是20公分口徑、怪獸等級的逸品啊,國立學校果然不一樣!從此我在天文社混了3年,只要是好天氣,一定把C8借出來,白天看太陽黑子,晚上看月亮、木星、土星…。

但是我依然沒有放棄自己做望遠鏡的念頭,趁著放暑假,我到處去找玻璃、金鋼砂、消色差目鏡…,開始磨起玻璃鏡片了。暑假的時候,我都要到家裡的米店幫忙接電話,那一個暑假我就一邊顧店一邊磨鏡片,終於磨好了一片直徑11公分的反射鏡片,還拿去做銀鏡反應、真空電鍍…,超開心的。

由於天上的星光非常的黯淡,因此天文望遠鏡一定是口徑越大越好,才可以看得到越暗、越遠的星體。我會在白紙上面畫一個又一個的同心圓,就是想像著我將來會有多大口徑的望遠鏡啊!高中學會了如何磨望遠鏡鏡片,大學就決定讀機械,這樣可以自己做望遠鏡的結構體。

很開心的在我讀大學時,哈雷彗星再度訪問地球,我跟著林啟生學長(台灣天文界的傳奇人物),造訪了一個又一個的山頭,尋覓哈雷彗星的蹤跡。學長利用暑假去打工,買了一支小型的牛頓式望遠鏡,我卻只有一支8×30的雙筒望遠鏡,口徑3公分、倍率8倍,當時花900元買的,還真是寒酸啊!所以我又一直拿一張白紙,然後畫一個又一個的同心圓。

等到讀研究所之後,我學會了用電腦控制步進馬達等技巧,望遠鏡的追蹤裝置我也會做了。可惜啊,畢業後忙著養小孩,別說自己做望遠鏡,連買望遠鏡的錢都被奶粉跟尿布侵佔了,我還是只剩下一張畫滿圓圈圈的白紙。

好不容易捱到公立高職當機械科教師,學校也有機器供我做望遠鏡,打算一展身手之際,卻被三個小孩的教養費用壓到翻不了身。授課的閒暇時間,都是在編寫教科書、參考書中度過,因為薪水實在是所剩無幾,只能靠版稅等業外收入來做股票投資。這樣又過了很多年,一轉眼也過了40歲。

漸漸地,我的收入跟投資穩定起來,不論是要做望遠鏡、或是用錢去買,對我來說都不再是難事。最近幾年我每年都捐30幾萬給社福單位,因此就算是要拿出幾十萬來買天文望遠鏡,對我來說只是要與不要而已,隨便賣幾張股票就有了,毫無難度。

但是我決定把簡單的事情複雜做,怎麼說呢?花幾十萬買一支大型望遠鏡,當然需要一部車子來裝載啊,才可以上山觀星,所以買望遠鏡之前要先買車。可是有了車子之後呢,停車是一個問題吧?我的老公寓沒有停車位,而且家裡面也沒有多的房間可以放望遠鏡,所以我需要有一間新房子吧?

所以我又多拚了10年,努力省錢投資股票,努力寫書賺版稅,現在我每年的被動收入(不用工作就會進來的收入)已經超過200萬,房子、車子、望遠鏡,都不再是遙不可及了!等今年底我的新家落成(編按:本文撰於2017年),我決定要去買望遠鏡了,終於不用一直在紙上畫圓圈圈!

其實在10幾年前,從我在公立高職教書開始,我就有能力給自己買車跟買望遠鏡,不過那時候花的都是我的主動收入,而且那個錢花掉之後,就完全喪失了錢滾錢的機會。所以我忍,把「簡單的事情複雜做」,把買望遠鏡這一個小小的願望,擴展到車子、房子的大願望;幸好我最近幾年都跟著師大附中天文社活動,一樣有免費的望遠鏡可以使用,我也會幫他們修理望遠鏡。

人生有很多的問題,往往只是取捨而已,並沒有絕對的對錯。有的人選擇立即的滿足,有的人則會區別「想要」還是「需要」,把不必要的享受往後延遲,把資源投資在往後的大幸福上面。雖然我熬了這麼多年,但是辛苦也是有代價的,我的被動收入會一步步往300萬、400萬、500萬…前進,我將來買的天文望遠鏡,口徑也會越來越大。只可惜年紀也越來越大,再不買望遠鏡的話,將來就算買得起也搬不動了。

經過了20多年的努力,我的投資已經會自己穩定成長,我再也不用煩惱錢的問題了。是時候撥點預算犒賞自己,來完成童年時代的夢想了。我還挺懷念,那個躺在曬穀場,望著大大小小的星星,把自己想像成鐵船長的小男孩。

本文獲「不敗教主~理財不Buy」授權轉載,原文:簡單的事情複雜作—我的投資哲學

作者簡介_陳重銘

現職公立高職機械科教師,20年來靠著存股的「超簡單投資術」,已累積數千萬元的股票資產,每年坐領逾百萬元股利,相當於一般雙薪家庭的1年收入,已經達到「財務自由、隨時可退休」的狀態!

部落格:不敗教主~理財不Buy
臉書專頁:不敗教主-陳重銘

著作:《6年存到300張股票》、《不敗教主存股心法進階版:每年多存30張股票》、《不敗教主存股心法活用版:教你存自己的300張股票》、《不敗教主的300張股票存股術》、《我用1檔ETF存自己的18%》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