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

 

保險 醫療 住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年已花甲的C先生吃東西常感下嚥慢、喉嚨乾燥、緊迫、沙啞,106年檢查,這才知道得了第四期食道癌,擴散到淋巴結、喉部。經過臺大醫院以化療縮小食道腫瘤,今年以達文西手術成功切除食道、喉部,除了醫療花費由醫療保險給付外,並從失能照護保險開始按月領取失能扶助保險金。

46年次C先生剛退休,按月領取勞保年金給付過著退休生活,不料癌症跟著來,打亂退休規劃。C先生食道因腫瘤過大影響到吞嚥,不易立刻手術,個人也考慮切掉喉部再也不能講話,於是經由醫師安排,先植入人工血管,進行化學藥物治療,先縮小腫瘤再決定後續治療。包括人工血管植入等陸續住院治療費用,獲住院醫療保險理賠。

達文西手術切食道、全喉,醫療險全賠
今年年中病情已非手術不可,C先生接受達文西機器手臂術輔助進行食道切除、食道重建、空腸造廔、全喉切除等手術,術後在加護病房6天,轉普通病房9天後出院療養。出院結帳近40萬元醫療費用,因實支實付險保額足夠,加上其他搭配的住院醫療、手術保險,獲理賠約65萬元。但C先生要配合醫療計畫長期抗癌,在家及門診往復療養、照護、生活需求已超過醫療保險可給付範圍。

全喉含聲門切除,喪失言語功能
術後C先生無法透過吞嚥進食,完全無法說話,他除了投保醫療保險,也規畫了每月4萬保額的殘廢照護保險(已統一更名為失能照護保險)。由於空腸造廔術是因應食道重建後傷口癒合、恢復吞嚥功能前,暫時性的管灌營養方式,尚無法確定已喪失咀嚼吞嚥機能。但全喉切除屬於可立即判定言語機能喪失,保險公司依約理賠第一級失能保險金120萬、按月分期給付失能扶助保險金4萬、豁免診斷日後保費及退還已繳未到期保費等。C先生另有壽險,同樣達到「永久喪失言語機能」程度,只要在術後6個月,再申請全失能保險金。

失能程度這樣看:

失能扶助險失能表口項第一級:
永久喪失咀嚼、吞嚥或言語之機能者。

喉部包括喉結、喉嚨、左右兩條聲帶,喉嚨與聲帶是發出聲音的關鍵聲門,藉由呼氣時氣流通過聲帶發出振動的聲波,進入口腔經由舌、齒、唇、硬軟口蓋等動作產生不同的音來講話。全喉切除時將聲帶切掉,聲門區域就不再有發聲的功能,可立即判定永久喪失言語功能。

全喉切除後不再靠鼻子吸氣、嘴巴吐氣,改由全喉切除後留下的造口呼吸。有些病人在病況穩定後,藉由人工發聲器、食道語、腹語等積極訓練下,仍有機會回復部份言語溝通能力。

保醫療險外,必保失能扶助險保障失能後生活之需
食道切除後重建方法,有的將胃部上提做吻合手術,有的截取一段大腸與剩餘的食道、胃部吻合接通。但在傷口癒合、恢復原來食道通道功能之前,在小腸空腸段從腹表造口,暫時性作為營養灌入的通道。

C先生的抗癌之路,不管是使用傷口小、恢復快的達文西手術,或需長期抗癌,都突顯完整保險規劃、跟上現代疾病與醫療趨勢的重要性。

第一線實例/總編輯報告

本文獲「Goodins好險在這裡」授權轉載,原文:食道癌術後全因此器官切除達第1級失能

作者簡介_Goodins好險在這裡

《Goodins好險在這裡》致力於保險資訊的公開、透明,專注於醫療實際統計發現的健康風險,以聊健康談保險的風格,讓更多人可以了解適合自己的健康保險,妥善為自己與家人的未來做好規劃與準備,永保健康的生活與幸福。提供規劃建議、理賠疑問、保單診斷等諮詢服務,並已與台灣癌症基金會公益合作,爲癌症病友理賠、醫療計畫等問題提供面談服務與義務協助。

網站:Goodins好險在這裡
臉書專頁:好險。報報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