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News 11月30日報導,世界貿易組織(WTO)秘書長Roberto Azevedo在布宜諾斯艾利斯

接受訪問時表示,當前的保護主義浪潮正威脅著自由貿易,全球自由貿易正面臨自1947年以來最嚴重的危機。

Azevedo指出,中美之間的互動模式必須從「威脅、指控和指責轉變為尋求解決方案。」他說,WTO會員國正在討論「B計畫」、希望能夠避免上訴機構瓦解。

根據WTO於11月22日針對二十國集團(G20)貿易措施發布的監控報告,新進口限制措施覆蓋的貿易金額在當前報告期間創下歷史新高。

WTO報告顯示,2018年5月中旬至10月中旬期間G20經濟體新進口限制措施覆蓋貿易金額合計達4,810億美元(見圖,紅線)、創2012年開始統計以來最高,較前期報告覆蓋金額高出6倍以上。

上述預估金額是依據2013-2017年年度進口數據推算出來的,本期進口限制覆蓋金額有79%是來自美國、中國之間的雙邊措施。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1月29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當務之急是中美雙方在相互尊重、平等誠信的基礎上,通過對話協商來解決雙方的貿易爭端和存在的問題,頻頻對媒體喊話、揮舞制裁大棒於事無補。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11月29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多次強調,中美經貿合作的本質是互利共贏。他說,雙方經濟團隊目前正在保持接觸,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希望美方能夠與中方相向而行,努力推動此次元首會晤取得積極成果。

美國貿易代表署辦公室(USTR)11月28日發布新聞稿表示,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針對中國對美國產汽車課徵關稅發表下列聲明。

萊特海澤表示,正如川普總統過去一再提到,中國具侵略性、國家主導的產業政策正對美國工人和製造商造成嚴重傷害,美國將繼續向中國提出這些問題。他說,到目前為止、中國尚未提出有意義的改革提議。

萊特海澤說,在川普總統的指示下,他將研究所有可用的工具、以平衡美中兩國的汽車關稅。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