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日經新聞29日報導,夏普(Sharp)計畫在2019年於中國山東省煙台市新設PC生產據點。夏普於10月收購了東芝(Toshiba)的PC事業之後、也承繼了東芝位於杭州市的PC工廠,不過因夏普母公司鴻海(2317)在煙台擁有生產IT機器的大規模工廠,因此夏普期望藉由活用鴻海的高效率量產技術以及零件採購網路於煙台生產PC,藉此早期改善PC事業獲利。

夏普於10月1日以約40億日圓的價格取得東芝旗下從事PC事業的「Toshiba Client Solutions(以下簡稱TCS)」80.1%股權。TCS 2017年度(2017年4月-2018年3月)營損額為83億日圓。

報導指出,TCS 2017年度的全球PC銷售量為150萬台左右,而夏普今後除了日本市場之外,也計畫擴大中國、歐美市場的銷售,目標倍增PC銷售量,因此除了現有的杭州工廠之外,也計畫在煙台設立新工廠,藉由建構量產體制、帶動成長。

據報導,夏普考慮透過今年8月和中國當地企業合資設立的「煙台夏業電子」負責PC生產業務。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夏普29日上揚0.63%,收1,771日圓,今年迄今股價慘跌54.24%、表現遠遜於東證一部指數(TOPIX)的下跌8.70%。

夏普副社長石田佳久於10月15日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於10月收購的東芝PC事業有望在2018年度內(截至2019年3月底的會計年度)轉虧為盈,主因除了進行結構改革措施之外,也將和夏普、鴻海於零件採購、銷售面進行合作,藉此刪減成本。

夏普社長戴正吳曾於6月6日指出,將複製夏普模式,力拼2年內讓東芝PC事業轉虧為盈。而若上述石田佳久所言成真,也代表東芝PC事業轉盈時間將最少提前1年以上。

夏普8月8日宣布,將和中國投資公司「煙台業達海洋產業發展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業達)」進行業務合作,於2018年8月在山東省煙台市設立一家合資公司「煙台夏業電子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夏業)」,期望藉由夏業的設立,擴大於中國市場的生產、銷售通路。

夏普指出,夏業將成為夏普旗下的子公司,資本額為6,666萬6,700美元,夏普、業達的出資比重為70%、30%,主要將負責電氣通訊機器、電氣設備、電子設備和電子零件的生產、銷售業務。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