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房子 房屋 買房 購屋 房地產 房價 房貸 房市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前陣子遇到大學同學小歐,甫至台北工作的他,一見面苦水就源源不絕。

「台北租房怎麼那麼貴!薪水一半只租得起一張床。」他表情激動,還不小心撒出了手上的速食店飲料。看著他這麼略顯憔悴的面容,我也只能無奈笑笑。

「那你怎麼辦呢?」

「沒辦法...也只能每天省吃儉用了...」

小歐家住南部,傳播學系畢業後,由於產業集中在台北市,不得已只能北上就業。原以為工作是最難攻克的難關,沒想到麻煩的還在後頭──房子。

在短短兩週內,他前前後後找了將近50家房源,現場約看了十多家,得到了一個結論:「台北居真的太不容易了!」好房子不好找,地點好、位置佳的早就被租完了,根本輪不到自己。除了物件之外,有的房東挑三揀四篩選房客,甚至還有的以各種名義灌水在房租上。

小歐的遭遇,相信也是很多外地年輕人到台北打拚的心聲。剛出社會的年輕人,如果不是家裡在台北有房產,就得付出這一筆大開銷。小則8千,大則1萬,如果要租在台北市,可能更得上看1萬5。以月薪3萬5來算,一個月在房租上的開銷,就佔了25%(以月租9,000除以薪水35,000來算)以上!而且,這都還沒算上水費、電費,以及可能的房屋仲介費。

在租屋網上搜尋,經常會遇到房仲「帶看房屋」。雖然不用與房東斡旋,省得方便。但是卻也得多出一筆驚人的房仲費用,價錢通常是當月房租的一半。整年平攤下來,每個月也得多付出500元左右。

「薪水都快不夠花了...有沒有什麼辦法房租少花一點呢?」小歐一臉沮喪地說。

「欸還真的有!我之前研究過幾個政府補助案,分享給你參考...」

我說的,其實是勞動部所推行的「青年跨域就業補助」及台北市的「包租代管」計畫。對於剛出社會的年輕人來說,透過補助,有機會最高月省5000元!接下來就讓我們了解一下吧...

方法一:包租代管計畫
一般租屋案件的價格,對剛出社會的小資族,實在是吃不消。所以我們不妨換個角度思考,找一些特別的案件──也就是「包租代管」。名字聽起來很複雜,簡單來說,就是政府為了平衡高房價,以及填補社會住宅興建的空窗所推行的計畫。

過程大概如下:房東有意願出租物件,政府核可後,委託房屋仲介為代理人出租。

那麼好處是什麼呢?站在房客的立場,就是能以市價8成的價格租房!(或是換個角度想,以同樣的租金換到更好的居住空間。)如果以台北市中山區為例,一間12坪左右甫整修完畢的套房,大約可以1萬元左右租到,而市價大約是1萬2千~1萬4千元左右。

「那我用比較便宜的價格租,房東會不會棄我不顧啊!」小歐焦急地插話。

「這點倒不用擔心!」

在合約期間內,房子所有一切大小事,都由仲介管理。房客不用擔心以便宜的租金租房,房東會刻意刁難。此外,每年政府提供1萬元修繕補助,因此不怕屋內物品損壞,房東不想花錢維修。

不過,就如同其特殊性,也並不是每個「包租代管」案件,任何人都可以申請。一般來說,「包租代管」的可承租人分為3類,依照案件的不同而有所限制:

1.一般戶:條件最寬鬆,可以低於市價8折承租!(家庭年所得需低於145萬元、年滿20歲,並在在臺北、新北、基隆、桃園沒有房子)
2.第一類戶:又稱為社會弱勢戶,特殊境遇家庭、育有未成年子女3人以上、65歲以上老人、身心障礙者、原住民、災民、遊民等等,住宅法第四條規定之12類弱勢戶。可以以低於市價7折承租。
3.第二類戶:經濟弱勢戶,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以低於市價5折承租。
(詳細可以參考這個網站《台北市政府社會住宅包(代)租代管計畫》

這種補助方式,雖然不能領現,但是卻可以在有限的租屋資金內,提升一點品質。接下來,就來講另一種,直接能拿到現金的補助吧!

方法二:青年跨境就業
相較於「包租代管」,「青年跨境就業補助」對我們這種「島內移民」小資族來說,應該比較有感!畢竟是直接拿到白花花的現金呀!不過有好也就有壞,申請條件上相對嚴苛。

申請人必須要滿足下面任一條件:
1.18~25歲首次就業尋職青年(過去沒有勞保加保記錄)。
2.非自願離職3個月以上。

要申請補助的話,需要先到政府就業服務站、或是就服中心登記求職資訊。需要先預約,過程大約1個小時。就業服務中心的人員,會將求職資訊刊登到政府求職網站「台灣就業通」,再跟有意願求職的公司媒合。

接下來就是找工作啦!接到工作面試通知後,再帶著就業中心提供的「推介卡」給公司蓋章,並繳回。到這裡,就大概就已經確定可以申請補助了!等到入職後,也就是勞保加保1個月左右,會有政府專人連絡、查核。雖說是查核,其實也不複雜。就是專員會約時間到公司及租屋處看看,確定真的有在所屬公司工作、租屋處生活。

那程序這麼複雜,到底補助的力度怎麼樣呢?老實說還真不小!在找工作階段可以申請交通費補助(依距離而定,500~1250元不等)。重要的是,是當場拿現金喔!

而找到工作後,小資族們可以選擇租屋租金費搬遷補助,或住家通勤費。租屋補助總共可以申請一年,最多為租金的60%,上限是5000元。對於剛出社會的小資族來說,可以減輕不小的房租負擔呢!

第一次申請需要準備的資料比較多,較特別的是租屋處建物第二類謄本。小資族們可以到地政事務所申請,提供住址即可查詢。會用到這份文件,是因為政府要避免申請人承租到「亂七八糟」的房源。雖然多了一層保障,但其實也是種限制,所以像「頂樓加蓋」就沒辦法申請囉!這點找房子時要特別注意。

說了這麼多申請的流程,其實還是希望在外租的小資族,能夠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減輕租屋負擔。像小歐這樣的年輕人租屋戲碼,每天都在上演。而萬物皆漲的物價趨勢,也讓租屋的小資族越來越難過。如果加薪短期無望,那就趕緊研究一下怎麼拿補助吧!畢竟,這種天上掉下來的午餐,不撿白不撿,是吧?

補充參考資料:
青年跨域就業促進補助實施辦法
台北市包租代管服務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