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宏達電以 11 億美元(約 330 億台幣)與 Google 達成協議,拍板將 Pixel 手機代工部門出售,回顧宏達電一路走來至今,榮登台股股王,到股價破底、出售資產換現金。崛起、攀頂、衰退到賣血割肉的過程,與當年威盛幾乎如出一轍,讓我們與股民一同來回顧這既美好又心痛的奇幻歷程。

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可說是股王推手,從母親抵押房子借到的 500 萬台幣起步,成立威盛,到分拆出的宏達電,一個是一代 IC 設計股王,英特爾也曾視之對手;一個曾擊敗蘋果,在智慧手機市場喊水會結凍。

讓真正 Intel 也害怕的「台灣英特爾」--威盛

回顧過往,王雪紅在 1992 年成立威盛,資本額僅 500 萬元,從低價電腦 CPU 起家,被國人譽為「台灣英特爾」,後來抓準當時網路興起浪潮,在資訊家電(IA)崛起之時,從網路、通訊領域下手切入 SoC(系統單晶片)產品發展,到了 2000 年,已與英特爾相抗衡,更由其手中掠奪全球系統晶片組 50% 的市佔,當年威盛巔峰之時,股價來到 629 元新台幣,榮登當時台灣股王,市值高達 1 兆 8 千多億台幣。

▲威盛歷年股價走勢圖

2001 年英特爾掀起了官司訴訟大戰,以威盛未經英特爾同意,就販售其 P4 處理器的晶片組產品為由,禁止威盛生產 P4 處理器相關晶片組產品,打擊威盛勢頭,雙方互告,訴訟糾纏了近三年,最後兩者握手言和,並簽訂了十年的技術授權合約,雙方得以相互使用處理器、晶片組、記憶體、無線通訊等相關產品專利,但與此同時,英特爾與威盛的對手矽統也簽訂了部分產品專利授權合約,為威盛對手開了方便大門。

爾後威盛在晶片組、處理器本業的發展平平,但這同時,威盛也找到了新契機--智慧手機。宏達電原先是威盛旗下專注硬體新產品開發的部門,在 1997 年從威盛分拆而出,並在 2002 年威盛還在與英特爾纏訟之時上市。

2000 年威盛稅後 EPS 是 11.34 元、2001 年還有 5.62 元,2002 年宏達電掛牌上市,威盛稅後 EPS 只剩 0.38,股價也像洩了氣的皮球,從 629 元一度跌到 10 元以下,2015 年最低點每股剩下 5 元。

▲威盛歷年獲利狀況
{DS}

兩度叩關千元股王--宏達電

而威盛之後,繼起的是宏達電傳奇,且青出於藍更勝於藍,2005 年宏達電推出第一支微軟 Windows Phone 系統 3G 手機,同年蘋果也才開始著手 iPhone 的開發,該年 2 月宏達電以 232 元股價首度超越聯發科登上股王寶座,開啟了宏達電的股價傳奇,2006 年 4 月 26 日宏達電首度站上每股千元股王寶座(「中國手機品牌」的威力原來當時就發威了),比當初威盛每股 629 元還要優秀。

宏達電的股價奇蹟不只如此,2008 年與 Google 的合作讓 HTC 一躍成為全球第二大Android手機廠商,歷經幾年洗禮,2011 年 HTC 來到銷售高峰,該年第二、三季宏達電在北美市場超越蘋果,坐上北美智慧手機龍頭,同年 HTC 也成為第一個躋身全球百大品牌之列的台灣品牌,當時宏達電的股價來到每股 1,300 元的巔峰。

▲宏達電歷年股價走勢圖

然而,就像威盛一樣,在極盛時期 HTC 也受到官司打擊,HTC 與蘋果從 2010 年 3 月開始纏訟,2011 年底落幕,並從 2012 年 4 月開始,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在北美市場對 HTC 部分智慧手機正式實施進口禁令。爾後受到禁售令、智慧手機市場愈來愈多後繼競爭者加入,HTC 表現開始每況愈下。

根據研調機構集邦科技的數據,2011 年 HTC 巔峰之時,每年 5 千萬台智慧手機產出,超越蘋果和諾基亞,到了2016 年生產數量僅剩 1 千萬台,跌出全球智慧手機前 20 的排行。股價也是一瀉千里,在前兩年早已跌破百元大關。為了力挽劣勢,宏達電開始調整銷售策略, 著重較高獲利的中高階的機型,減少低階的比重, 此舉雖然能提高單機的獲利,卻也使得生產銷售數字創新低。截至今年第三季,HTC 只有 320 萬台的生產數量。

宏達電逐步步上威盛後塵?

一直以來雪紅姨除了投資眼光獨到,活化資產的功夫同樣一流,虧損連年的威盛在近幾年面臨下市危機,然威盛仍握有不少重要專利,如威盛旗下的小金雞威睿,是高通之外,唯一擁有重要通訊技術 CDMA 矽智財的廠商,2015 年 8 月威盛處分了威睿包含 CDMA 矽智財資產予英特爾,樂賺了 1 億美元,撇除賣廠房、賣地不談,今 21 日宏達電也宣布了與 Google 的協議,以 11 億美元出售 Pixel 手機團隊與專利授權予 Google。

不過威盛與宏達電也不全然相同,當初威盛拆分出宏達電,而今宏達電的金雞母 VR 事業分拆、出售的傳聞沒停過,但一直還未發生,宏達電近期的股價還有 70 元,雖與 2011 年站上的每股 1300 元巔峰相比市值蒸發了近一兆,與威盛目前股價相比還有一大段空間,未來宏達電能否重返榮耀,又或雪紅姨能再創第三個股王,值得期待。

本文獲「財經新報」授權轉載,原文:一代股王推手雪紅姨傳奇:回顧威盛、宏達電的起起落落

作者簡介_財經新報

科技財經、金融訊息一手掌握,走在投資的最前端。

網站:https://finance.technews.tw/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fortunetimes/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