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 11 月消費者信心五個月來首度下降,反應美國人對明年的經濟表現,樂觀程度已有所減少。

美國工商協進會週二公布,美國 11 月消費者信心指數下降至 135.7。10 月為 137.9,亦為 18 年高點。

11 月消費者現況指數上升至 172.7,10 月為 171.9。

11 月消費者預期指數下降至 111.0,10 月為 115.1。

由於失業率處於 48 年低點,工作職缺接近記錄高點,美國人仍有信心能夠找到工作。他們只是不確定明年收入能否成長。

他們也不確定業務情況能否像過去二年般強勁。

但工商協進會主管 Lynn Franco 說:「雖然 11 月指數小幅下降,但消費者信心仍處於歷史上的強勁水平。」

她說:「整體而言,消費者仍有信心,經濟成長將持續強勁至 2019 年。但若未來幾個月,預期指數進一步下降,則經濟成長速度將會減緩。」

消費者信心指數顯示,美國人對經濟仍十分樂觀,只是較一或二個月前,稍有減少。

過去一個月,美國股市大幅下跌,高收入美國人因而感到擔憂,他們的退休儲蓄大多投入了股市。

另一項調查則顯示,低收入美國人投入股市資金較少,或全未投入。他們對美國經濟較為樂觀。{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