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大數據對你我的生活和工作,可以造就什麼不同?11月初,亞馬遜全球開店台灣區總經理林惠君以及貝萊德系統化主動股票團隊(SAE)系統化主動股票團隊策略師沈涵宇一起在台北分享了他們在相關領域工作多年的經驗,講述智慧數據如何在各自產業運用與進化。

亞馬遜全球開店於2017年在台營運,其目標是幫助台灣的中小企業主,可以利用這個平台,無後顧之憂地將自家產品銷售至全世界。那麼什麼是亞馬遜全球開店(Amazon Global Selling,簡稱AGS)?簡單來說,就是由亞馬遜提供銷售平台,讓外部店家可以在這個平台上接觸到亞馬遜全球上億會員。林惠君分析,目前亞馬遜有14個站點,而其中有13個站點提供全球開店服務。根據2017年最新分析,就連在最保守的日本市場,亞馬遜都拿下冠軍:根據日本商務省2017年的統計,亞馬遜已成為第一大線上零售商。

然而,成功並非偶然,亞馬遜的全球開店能成功,其背後最重要的秘密武器,其實亞馬遜打造的「亞馬遜物流」(Fulfillment by Amazon,簡稱FBA)。靠著這套系統,全球各地的賣家可以將貨物運送至亞馬遜物流倉庫後,統一由亞馬遜進行出貨、客服,甚至後續的退貨服務等。「亞馬遜做到FBA,統一降低運籌成本。賣家的後端運籌成本減少,讓利給買家。」林惠君分析。

然而,亞馬遜物流要能成功,背後就牽涉到大量的人工智慧與大數據的分析。舉例來說,這個物流系統在全美有100個倉庫、但如果賣家只有3件貨品,那麼應該把貨寄送到哪幾個倉庫呢?林惠君解釋,亞馬遜會利用全美各地消費者訂購該商品的歷史數據、習慣等,交叉分析比對,然後計算出賣家最適合寄放貨品的倉庫。

也因為有亞馬遜物流的協助,2017年亞馬遜全球開店的銷量第一次突破全球網站總銷售量的50%。而這正是一個活生生、大數據和人工智慧發生在你我周遭,改變商業模式、消費習慣的例子。

而另一個例子,則是人工智慧和大數據如何改變協助專業的投資團隊,做出更精準的投資判斷。沈涵宇分析,貝萊德SAE團隊已有超過30年量化分析的經驗、並於2009年開始大數據和人工智慧的開發。目前SAE會利用三種資訊來捕捉股票的漲跌潛力、建立股價預測:第一,基本面。第二,市場情緒。第三,宏觀主題,包括總經和地緣政治等,以不同的訊號來預測股票買賣時點,以期達到超額報酬的目標。例如,基本面可以透過網路流量、搜尋歷史,來了解每個人的使用傾向。市場情緒則藉由法說會、電話會議,甚至社群網站貼文的文本分析來了解公司未來走勢。宏觀主題以公司聘請員工的狀況,協助了解產業成長前景。此外,也可藉由衛星圖像觀察每日地面經濟活動,例如定位企業的分店或服務據點,可以辨別來客數多寡,有助分析實際營運狀況;更有甚者,Google知識圖譜(Knowledge Graph)可以將某一股票聯結各種相關資訊,一舉將企業的客戶、供應商、合資公司與子公司都一覽無遺,構成綿密的知識結構圖…這些都是SAE團隊研究工作的日常,在資訊爆炸的時代,企圖以創新科技更有效率地尋找超額報酬機會。

而其中最有趣的,是沈涵宇進行的中國A股研究。沈涵宇分析,因為中國A股是以散戶投資者居多的市場,捕捉散戶對個股的看法有助於了解投資人情緒。因此,利用部落格貼文,以不斷優化的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與人工檢驗,將眾多字詞歸類正/負面辭彙,藉此分析與股價漲跌的相關性。其中有趣的是機器學習歸納「為什麼」這個詞與股價下跌有關,理由很簡單,通常只有在股價出現預期之外的下跌時,投資人通常才會問「為什麼」。這無非也證明了,人工智慧也可發展出不同於一般人工分析的洞見。

由林惠君和沈涵宇所分享的亞馬遜及貝萊德在使用人工智慧和大數據的經驗可以發現,人工智慧和大數據將徹底翻轉過去人們所熟知的產業習慣,甚至是交易和生活方式。然而,機器無法完全取代人腦,在許多關鍵的判斷上,仍然需要人類的經驗與洞見。也許在未來的世界哩,人工智慧與專業人士,就像狐狸與刺蝟(見註解) ,一個知之甚廣、一個專業而精深,彼此缺一不可。 

貝萊德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100號28樓,電話:0223261600。本文所載之任何意見,反映本公司資料製作當時情況之判斷,可能因其後的市場變化而調整。投資人不應視為投資決策依據或投資建議。本文所提及之有價證券僅供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金融商品之推介或建議,亦不代表基金未來投資。MKTG1118A-676349-2085743

注解:源自古希臘詩人Archilochus:「狐狸懂得很多事情,但刺蝟懂得一件大事情。」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