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股心法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賺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大家都知道,想要在股市中獲利的最佳途徑就是:「低買高賣」,只要買得夠便宜,就有很大的機會可以賣在高點,賺取豐厚的價差。低買高賣的道理很簡單,相信許許多多的投資人也都朗朗上口,但是事實上呢?「投資股票10個有8個在賠錢,只有2個在賺錢」這句話也流傳已久了吧?很多投資人最後是「高買低賣」,落得了賠錢的下場。

明明知道要低買高賣,結果卻往往是高買低賣,原因在哪裡呢?是對股票不夠瞭解、對產業不夠熟悉嗎?要知道股價的漲跌,往往是在反應股市投資人的情緒,特別是在急漲跟暴跌的時候。「急漲」時投資人怕買不到股票、怕賺太少;「暴跌」時又怕賣不掉、怕會變成壁紙…,這個時候有多少人能夠清楚的思考呢?失控的情緒就往往讓投資人做出錯誤的決策。

人是情緒的動物,當看到市場氣氛一片樂觀,股價也一直往上,「眼見為憑」之下就會去追高買進股票,結果就是「高買」;相反地,當市場充滿悲觀的情緒,看著股價一直滑落,恐慌的情緒又會逼著自己賣出股票,下場就是「低賣」。就是因為情緒的干擾,投資人在買賣股票時受到很大的心理壓力,不安的情緒讓你無法冷靜、理性的思考,結局當然是「高買低賣」,賠錢出場了!投資人在進行股票投資時,最常受到下列3種情緒的影響:

1.貪婪:俗話說得好「貪=貧」,請你一定要記住這一句話。投資股票其實不難,只要買進獲利穩健的龍頭股,分散在不同產業,長期靠複利來成長,就可以成功。但是就是因為貪婪,很多人妄想一夕致富,結果就是過於樂觀,忘記風險而被套牢在股價高點。請記住,就算是股神巴菲特,年平均報酬率也只有20%多一點,股市中沒有暴利,想要從股市中獲利,需要耐心的等待。

2.恐懼:恐懼的情緒會從2個方面影響投資人,第一就是害怕投資股票賠錢,導致許多人寧可把錢放在銀行定存,也不願意學習如何靠投資致富,最後就是受到通膨的傷害,放在銀行內的錢是「越存越薄」,購買力也「一年不如一年」。

再來就是恐懼會干擾買賣股票的行為,明明知道股價已經大漲一波,但是「害怕」股價會持續上漲,瘋狂買進的結果便是套在高點。但是當股價持續下跌時,又因為「恐懼」股票會變成壁紙,最後就是不計代價的下殺股票。恐懼的代價往往就是「追漲殺跌」,高買低賣當然會賠錢。因此,如何克服恐懼的心理影響,是股市投資人的最大挑戰。

3.從眾:現在是網路的時代,大家很喜歡在社群團體上面討論股票,資訊跟情緒的流動極為迅速,每個人都很難不受到群體的影響。人是群體的動物,喜歡追求群體的認同,甚至會用「大家都錯就是對」來安慰自己,因此「從眾」往往是「追漲殺跌」的最主要原因。巴菲特說:「當別人貪婪時我要恐懼,當別人恐懼時我要貪婪」,就是要投資人獨立思考,不要盲目跟從大眾。請記住「投資股票10個有8個在賠錢,只有2個在賺錢」這句話,股市不是投票機,不是人多就一定會賺錢。

我們在投資股票時,會一直受到「貪婪」、「恐懼」、「從眾」這3種情緒的干擾,導致投資人整天心神不寧,漲的時候開心、跌的時候恐慌、又一直想要打聽別人的看法,往往無法理性思考,最後就是賠錢收場。要克服情緒的影響,重點還是「紀律」這兩個字,事先作好研究,瞭解公司的價值,設定買進跟賣出的價位,然後有「紀律」的執行,才能夠克服情緒的干擾。

本文獲「不敗教主~理財不Buy」授權轉載,原文:投資股票,最重要是EQ!

作者簡介_陳重銘

現職公立高職機械科教師,20年來靠著存股的「超簡單投資術」,已累積數千萬元的股票資產,每年坐領逾百萬元股利,相當於一般雙薪家庭的1年收入,已經達到「財務自由、隨時可退休」的狀態!

部落格:不敗教主~理財不Buy
臉書專頁:不敗教主-陳重銘

著作:《6年存到300張股票》、《不敗教主存股心法進階版:每年多存30張股票》、《不敗教主存股心法活用版:教你存自己的300張股票》、《不敗教主的300張股票存股術》、《我用1檔ETF存自己的18%》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