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股心法

【台積電澄清:你搞錯了】
最近一場的高雄市長候選人辯論,某一位候選人對於高雄市負債2400億做出回應:「台積電負債6000億,但營收9000億,你能說它是壞公司嗎?」此番話引來台積電公司的澄清:「你搞錯了」,並說公司並無負債6000億,公司資產減去負債之後,股東權益仍有1.5兆元。

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部份政治人物不了解財務分析,我們不怪他,但從此也可以知道,可能大多數人對於會計學裡的「三表」都搞混了。

【會計三表各有不同用途】
會計學裡的「三表」,分別是:(1)損益表、(2)資產負債表、(3)現金流量表;其中損益表反應的是公司業務經營的成效,是賺錢還是賠錢;資產負債表反應的是這家公司的體質好不好,目前是欠債情形,還是銀彈充足;現金流量表反應的是這一家公司的錢怎麼花?花在哪裡?

因此,這三表各有不同的用途,一般投資法人,若是要長期投資一檔個股,會參考會計三表來進行評估。

而這一次高雄市長的某一位候選人,就是誤把「損益表」內的營收項目,跟「資產負債表」中的負債項目,拿出來比較,這也難怪台積電要跳出來澄清,也難怪一般民眾要說這風馬牛不相及了。

【內行人看門道】
那麼一般法人是怎麼運用這三表,來進行分析呢?其實不同的法人,所觀察的點都未盡相同,以我個人的經驗來說,大概有以下5點可供大家參考:

一、損益表內的營收:這是評估一家公司最基本的項目,也就是這家公司有沒有業務能力,一家公司研發能力很好,但產品始終賣不出去,這家公司很快就面臨營運資金不足的情況了。

二、損益表內的毛利及營業利益:如果一家公司營收好,但是毛利很低,表示這家公司可能是用低價搶市佔率,公司忙半天但賺不到錢,這不是長久之計;如果毛利不高,但營業利益很高,可能是本業不賺錢,靠業外收入來賺錢,而業外收入往往只是單一次的表現,不會經常有的。例如:出售土地。

三、資產負債表內的負債及股東權益:股東權益是資產減出負債的淨額,股東權益為正數,表示資產仍大於負債,就算短期間內營運遇到亂流,公司仍有能力支持下去,反過來資產小於負債,問題就大條了。

四、資產負債表內的應收帳款及存貨:這兩項目放在資產項目之下,有些公司為了讓資產大於負債,就利用放大應收帳款及存貨,來達到資產大於負債的假象。因為應收帳款收不收得到是問題,存貨賣不賣得掉也是問題,換言之可能都是虛的。

五、現金流量表內的營業活動流量:這個同樣也是解讀營收放大正不正常有關,如果營收放大但是營業活動的現金流量沒有合理增加,這可能是公司做生意但錢收不回來的前兆。

【財務分析是最低防線】
財報分析反應的是過去經營的成果,投資看的是未來。只不過,如果投資當下都已經發現問題了,那麼誰能保證未來能夠改善。因此,財報分析是投資的最低防線,了解以上5項關鍵,投資朋友們就算沒有學過會計學,也可以趨吉避凶才是。

作者簡介_陳唯泰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於CMoney全曜財經擔任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以及中正社區大學講師。 投資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著有《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LINE生活圈 :跟著我擇機入市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