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BBC News 11月21日報導,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CEA)主席Kevin Hassett在受訪時表示,導正北京不當貿易行為有三種方式:雙邊協商、改革世界貿易組織(WTO)、將中國排除在WTO之外。Hassett指出,美國過去在WTO提出的仲裁案例通常是以勝利收場,但過程長達5-6年、就算贏了傷害也已造成。他說,罰則太輕了,WTO必須有更好的方式來應對那些不守規矩、敢犯規的國家。

Hassett並且指出,川普總統在國際貿易方面的強硬戰略顯然正在發揮作用。他說,當初在研擬對中國進口品課徵關稅的時候、是基於對美國國內造成最小傷害並給中國帶來最大壓力的理念。Hassett認為,這樣的策略已經奏效、因為中國現在已重返談判桌。

根據白宮新聞秘書辦公室於7月25日發布的新聞稿,美國、歐盟將與志同道合的夥伴密切合作改革WTO,解決不公平的貿易行為,包括智慧財產權竊取、強制技術轉讓、工業補貼、國有企業(SOE)所造成的扭曲和產能過剩。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1月19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中方贊成WTO與時俱進、支持對世貿組織進行必要的改革,但改革必須維護世貿組織的核心價值和基本原則。他說,由於有關進程尚未啟動,各方在相關問題上有不同看法,尚待深入交換意見,縮小分歧,擴大共識,在這種情況下應避免匆忙預判結果。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9月18日在接受CNBC專訪時透露,歐盟和日本已要求加入針對中國所啟動的WTO磋商進程。

Thomson Reuters報導,歐盟貿易執行委員會委員Cecilia Malmstrom 11月16日在巴黎的一場研討會上提出警告,中國必須在WTO改革談判作出讓步,否則美國可能會選擇背棄現行制度

美國駐WTO大使習達難(Dennis Shea)5月8日表示,全球貿易猶如進入愛麗絲夢遊仙境、WTO必須避免從兔子洞掉進幻想世界。他說,如果WTO希望保持存在價值的話、就必須緊急對付中國國家資本主義所造成的破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