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賺錢  現金 有錢 富翁 富豪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恐慌情緒升溫...全球股債動盪
勞動基金:加碼絕對報酬投資

在恐慌情緒升溫下,台股指數於10月份,總計跌掉了1204點。其實這波回檔,不只散戶投資人受到傷害,許多法人的績效表現也受到影響...。

嗅到了市場氣氛轉變,勞動基金運用局於10/2表示,規劃將從勞動基金中,加碼420億國內「絕對報酬」投資,預計委由7間投信進行操作。

筆者從網路得知這項訊息後,至勞動基金運用局查詢基金運用情形,發現確實已有一部分的資金,屬絕對報酬型。

資料來源:勞動基金運用局

絕對報酬的機制,是由政府單位訂定投資操作績效目標,以這次從勞動基金撥出的420億為例,最低報酬要求是近5年台股平均殖利率3.94%,再加上2個百分點,為5.94%,且每季將檢討一次。

事實上,海外基金業者在數年前,就開始打出「絕對報酬」名號推出基金,甚至在銀行是賣得相當火熱,究竟他們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繼續看下去吧...。

首先,說明「相對報酬vs絕對報酬」概念
✎相對報酬

根據考試院公佈的詞彙解譯,「相對報酬」係指基金或投資組合的報酬,對應某一標竿(Benchmark)的相對表現。相對報酬的概念,可用於判斷基金經理人的操作成效。白說來說, 假設筆者是一位投信基金經理人,負責操作一檔「台灣全方位基金」,那對應的標竿(Benchmark)指數,就是台股加權指數。

而從年初截至2018/11/7,台股加權指數是-6.9%,這「-6.9%」即成為一個比較基準。但標竿(Benchmark)指數的選擇,要與基金投資的範圍雷同,才有意義。

✎絕對報酬
「絕對報酬」的概念,常與避險基金(Hedge Fund)連結。避險基金的目的,就是不論是否有股災來臨,都追求「絕對的正報酬」。避險基金不像一般的股票型基金,除了配置在股票、債券外,經理人通常可以透過靈活的衍生性工具,如期貨、選擇權,去規避掉系統性風險。

因此即使股災來臨,這些追求「絕對報酬」的基金也可能毫髮無傷。但相對的,因為付出避險的成本,在全球股市急漲時,績效便可能落後。

絕對報酬基金操作期權,淨值波動並不會更大,上述提到,避險經理人可以進行衍生性工具操作,可能會有讀者認為:「有期權操作,不是很危險嗎?」

但事實上,基金淨值波動並不會因此變得更大,目前台灣市面上,絕對報酬基金不多。以「摩根策略總報酬基金(美元對沖)」為例,不受限傳統股債配置,在允許使用「期貨、選擇權」的背景下,多空策略都可佈局,達到控制波動的目的。

圖片來源:摩根策略總報酬基金月報
 

這檔基金3年年化標準差約落在7%~8%上下,而台灣五十(0050)3年年化標準差落在12%~13%上下。

看到這裡,讀者可能以為發現了寶物,「絕對報酬基金不怕股災,波動度不高,幾近完美呀」甚至以為筆者是基金公司派來寫業配文的,但在下結論之前,不仿先看看下列的比較:

中長線下來,絕對報酬基金不一定勝傳統股債配置。絕對報酬基金的代表,筆者同樣取摩根策略總報酬基金(美元對沖)。而它的比較對手,則是取iShares核心積極配置ETF(AOA.US) AOA這檔ETF,是由80%的股票與20%的債券所組成,投資範圍同樣為全球,概念上屬於傳統的8:2全球股債平衡型ETF。

在2015/5/1~2018/11/1,共3.5年期間內,全球股市分別在2015年8月、2018年10月有明顯的修正。從下圖可以看到,於2015/8、2018/10追求絕對報酬的摩根策略總報酬基金,淨值表現是逆勢上揚。不過在股市出現多頭行情的2017年,AOA績效是勝過摩根策略總報酬基金。經過3.5年下來,摩根策略總報酬基金是+14.46%,傳統股債配置的AOA則是+17.60%,小幅勝出。

 

圖片來源:MoneyDJ

絕對報酬基金費用率,高於股債平衡ETF
如果從費用率的角度來看,AOA為ETF,採被動式管理,總管理費為0.33%,而摩根策略總報酬基金為主動管理,總開支比率則達1.45%(根據晨星揭露)。較高的費用,讓絕對報酬基金在績效比較的起跑點上,位在股債平衡ETF之後。

快速結論
✎絕對報酬基金具有類似美債的保護功效

絕對報酬基金在允許使用衍生性工具下,在全球股災大幅回檔時,通常淨值會相對抗跌、甚至逆勢上揚。這點特性,類似美國的公債。白話而言,如果在一個投資組合中,同時具有股票、絕對報酬基金。那麼在股災爆發時,整體投資組合的損失有機會減輕許多。

✎絕對報酬多空皆有機會賺,但績效較難一飛衝天
對絕對報酬基金而言,在股市急速下跌的時候,因為能操作期權等衍生性商品避險,所以不需大舉賣出股票現貨,也能規避系統性風險。

從摩根策略總報酬基金的歷史走勢來看,波動度(學理以標準差衡量)確實比股市來得低,但績效似乎也難一飛衝天。像礦業基金、新興國家股市一樣,一年噴漲20%、甚至30%。維持低波動、長年下來淨值緩步向上成長,應是絕對報酬基金較可能達成的。

中長線下來,絕對報酬基金不一定勝傳統股債配置ETF,但這種允許多空雙向佈局的基金,優點仍有:
1.在全球股市非理性崩盤時,發揮保護作用,以免在短期內,受到嚴重傷害。
2.具類似美債的保護功效,但長線報酬可能更勝美債。

圖片來源:MoneyDJ
 

免責宣言
本網站所提供資訊僅供參考,並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投資人應自行承擔交易風險。

本文獲「雞尾酒投資Bar」授權轉載,原文:波動度小於0050!10月全球大崩盤竟繳出2.6%正報酬,這「另類基金」是..

小檔案_翁祥維

出生:1993年
現職:CMoney 財經專欄作者
簡介:對投資有極大的熱沈,喜歡接觸變化莫測的金融市場,並思考、記錄市場的脈動,賦予文字價值。目標是在操盤生活中,淬鍊出「穩定獲利、戰勝大盤」的交易系統。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