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

 

手術 醫療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每年超過13萬人次發生心臟血管狹窄、阻塞,造成心臟缺血、梗塞,其中8、9萬人次要進手術室,進行冠狀動脈繞道、氣球擴張、導管支架等手術( 104 全民健保醫療統計)。這類型心臟病不光中老年人會發生,20到39歲的年輕人也會,男比女多。

這些原因造成冠心病,我會嗎?
缺血性心臟病最主要的就是冠狀動脈心臟病,有三高、過重、抽菸、男性45歲後、女性55歲是高風險族群,而且有遺傳關聯,父母有,子女也有的機率極高。

心臟表面有三條冠狀動脈,再分枝出更細小動脈進入心臟肌肉供血。心臟科醫師對疑似冠心病的病人,會先做心電圖、胸部X光攝影、運動心電圖或核子心臟醫學檢查,接著採用導管從大腿動脈導入,確定狹窄阻塞程度,看是要用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還是氣球擴張術、導管支架術。

圖片來源:Goodins好險在這裡
 

有些人可以不做侵入式治療,用藥物或物理治療,改善不佳,手術仍然必要。

但,健保是否會支付一切開銷?

對症治療,但健保並非樣樣給
醫界普遍共識,較單純的冠狀動脈阻塞,如較細的動脈阻塞,可以用支架處理。但是較複雜的病灶,例如左冠狀動脈血管狹窄,或三條冠狀動脈中有包含左前降枝動脈狹窄,依照嚴重程度來決定置放支架或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像前台中市長胡志強、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多條動脈阻塞,都採用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胡志強繞接6條血管,柯林頓4條。所以,並非人人都適合支架置放手術。

三大類花費報給你知
除了藥物治療,本文將各式治療和花費一次攤開來談。

【冠狀動脈遶道手術】
截取胸骨旁的內胸動脈、手前臂的橈動脈、大腿隱靜脈,做為心臟阻塞血管繞接的新血管。

健保有給付→進行正中胸骨開胸手術,心臟必須停止跳動,傷口大、術後疼痛、恢復慢。

傳統手術讓心臟停止跳動、體外循環,風險和併發症有一定比率,另種不使心臟停止跳動的輔助器,健保同意使用,但在DRGs總額包裹支付制度下,手術超過支付總額,得自行負擔。

健保不給付→採用內視鏡術截取血管,及達文西機器手臂截取內胸動脈和進行繞道手術,不需開胸,只在左胸取4到5個,約1公分大小的小孔,供機器手臂進入操作,傷口小,術後恢復快。健保不給付手術費和特材費,費用在20至30萬間。

【氣球擴張術/血管支架術】
較小血管狹窄或阻塞,使用導管從大腿鼠奚部動脈進入,將阻塞或狹窄的血管導入氣球充氣,撐開血管,讓血流恢復正常。或置放血管支架,防止血管再次變窄或阻塞。

健保有給付→氣球擴張術,或導入氣球擴張術無效後需置放血管支架(每年限給付4支金屬支架)。血管支架在血管內因生物增生、包覆特性,相同位置再發生狹窄或阻塞機率高。

健保不給付→塗藥支架,健保支付金屬支架後的差額要自行負擔(每支支架自負5到7萬),後續抗血栓藥物也是自費(每月約1,700元)。

最新的全吸收式支架,因為材質用聚乳酸類生物材料,置放後約2~3年可分解,由血管吸收,把血管日後再狹窄的機率降到最低(每支支架約10.5到14萬)。

【物理治療】
利用自體血流加壓的物理方式,促進心臟血管新生。此治療適合無法開刀,體內已經有支架等心臟病人,或是有糖尿病等心血管疾病、小血管疾病的病人,不用手術,無須住院,完成療程後,就能恢復日常作息。療效約可維持三到五年

健保不給付→體外反搏療法EECP,療程約12到35次,每次1小時,一周5次門診治療,自費從4萬到14萬不等。

圖片來源:Goodins好險在這裡

醫療技術越來越先進,醫療花費跟著越來越高,找得到高明醫生,治好了病,荷包卻大失血,心能不痛嗎?所以,妥善規劃健康險,需要用到時,即能無後顧之憂。

相關影片
心導管手術介紹(影片來源:Abbott 美商亞培台灣分公司 授權提供)

本文獲「Goodins好險在這裡」授權轉載,原文:這些心臟治療費健保都買單?弄清楚不吃虧!

作者簡介_Goodins好險在這裡

《Goodins好險在這裡》致力於保險資訊的公開、透明,專注於醫療實際統計發現的健康風險,以聊健康談保險的風格,讓更多人可以了解適合自己的健康保險,妥善為自己與家人的未來做好規劃與準備,永保健康的生活與幸福。提供規劃建議、理賠疑問、保單診斷等諮詢服務,並已與台灣癌症基金會公益合作,爲癌症病友理賠、醫療計畫等問題提供面談服務與義務協助。

網站:Goodins好險在這裡
臉書專頁:好險。報報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