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油價跌落熊市,能源業者重創慘重。由於能源業是高收益債券(即垃圾債)的主要發行者之一,高收債ETF爆發激烈賣壓,連續七天收低,慘摔至將近兩年半低點,並創九個月來的最大單週跌幅。

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SPDR巴克萊高收益債ETF(SPDR Barclays High Yield Bond ETF,代號為JNK),上週五(16日)下跌0.46%收在34.61美元,為2016年6月27日以來收盤新低,並為連續第七天收跌。週K線跌幅達1.51%,創2月9日當週以來最大跌幅。

iShares $ iBoxx高收益公司債券ETF(iShares iBoxx $ High Yield Corporate Bond Fund,代號HYG),上週五下跌0.30%收在83.27美元,為2016年6月28日以來收盤新低,並為連續第七天收跌。

金融時報報導,之前美國利率逼近於零,等於借錢不用利息,美國企業瘋狂借款,企業債規模從2008年的5.5兆美元,如今升至9兆美元。近來聯準會(FED)一再升息,償債成本提高,外界開始擔心企業是否有辦法還債。市場不安之時,油價又狂跌,高收債市場有15%債券由能源業發行,將進一步打擊企業的還債能力。

眾人擔心美企債務違約,爭相購買保險替債務違約避險,使得「信用違約交換」(Credit Default Swaps;簡稱CDS)的成本飆高。Markit數據顯示,投資等級債和高收債的CDS成本,升至2016年底以來新高。Clearview高收債交易員John Dixon表示,零利率年代讓許多企業過度借款,部分槓桿業者可能會出問題,債務違約率也許會上升。

不只垃圾債,投資等級債也讓眾人焦慮不安。彭博-巴克萊的投資等級企業債指數,殖利率衝上4.34%,創2010年6月以來新高。金融界大老紛紛發出警告,金融怪傑Paul Tudor Jones說,企業債出現巨大泡沫。Guggenheim Partners全球投資長Scott Minerd更說,奇異(GE)企業債價格暴跌,顯示投資等級債的下滑崩盤已經開始。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