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

 

我的前同事"艾蜜莉"是個傳奇性投資人物,她在大學畢業後瘋狂兼差存錢(月薪存2/3),並且透過巴式的價值投資法,在不到30歲的年齡資產就直逼8位數,現在穩健投資的報酬足以支付生活開銷。

 

這幾天在她的臉書看到一個故事,完全說出了大多數人傾家蕩產的原因!

在她回覆婦人的信裡面,沒有當濫好人,而是明確指出四個投資的重點,誠意十足的提醒婦人該如何面對未來。話不多說,請看以下故事(經本人同意):

網友【婦人Q】問:
非常對不起,真的非打擾妳不可,請見諒!因為真的需要妳來救我一把!我是一個單親有癌症的61歲婦女,目前因為需照顧90歲的老母,完全無法工作,導致最後這幾年負債累累。

慘不忍睹的是每月開銷最少要五字頭,壓力大到憂鬱症併發,眼看已至最後絕路,只好用房子借一筆錢,扣掉該付的,所餘不多。我目前一定要不能虧損的管道不可,很冒然的在大潤發看到妳的書,今天又莫名按到妳的分享,想必真的有特殊緣份,能請妳教我嗎?

 

【艾蜜莉】答:
您好,既然您覺得我們有緣,有些事我覺得需要跟您詳細而誠實說明的。我使用的投資方法,叫做價值投資法,這個方法有一些要件:

1.要有"資本"
而且那個資本不能是生活費或要急用的錢。所以我剛開始的時候,為了有這第一筆錢,花了2年的時間拼命工作+兼職存錢,雖然本薪並不高,但每個月都能有進帳,然後因為住家裡生活費也花很少。其實當時我就算完全不工作,生活也不會有立即困難,

不過由您的敘述來看,您的錢是最後的一點生活費,而且沒有進帳、只能支出,這就不是閒錢了。萬一投資有什麼風險,可能完全沒有承擔緩衝之力。

 

2.要有"時間"
因為我用的方法短則數個月、長則數年,要有時間、有耐心等待獲利的時候。我經常一買進股票就套牢、不停下跌,然後我就一邊等、一邊分配資金慢慢加碼。

雖然很幸運的,目前為止到等到最後都能獲利了結...不過,要是您中間的過程等不了,忽然有急用錢的需求要把股票賣掉,這樣就會輸錢了。

 

3.要有"知識"
除了了解價值投資的基本原理之外,我平常每天也要花一定的時間,追蹤個股和思考研究,又花時間在大量閱讀取得更多的知識。

如不想這麼麻煩,就只能在絕對的便宜價格,投資台灣50ETF或中華電信這一類的股票,但越保守、又想要獲利高,則標的越少、出現的時機更少!


4.要有"強大的身心狀態"
很多人在投資的時候,由於股價漲跌強烈牽動心情,因此情緒會受到很大的起伏,身體狀況有時也會受到影響。

您打開一些討論區來看,股價下跌時很多人心情不好、睡不著,在醫院工作的朋友有時還會問我說:「最近股市是不是大跌?醫院的精神科掛號人數增加好多。」

為了舒緩自己的情緒起伏,我長期一直關注自己的心理狀態,加上信仰,盡量保持身心健康,不要被消耗的太嚴重!

 

總歸來說:
我是一個保守又小心的人,尤其在投資上。我的方法經過驗證勝率很高,我也用了很多方法盡力把風險極小化,但我無法跟您保證「絕對不會虧損」。投資一定有風險,這是一定要有的認知,而缺少上述4個要件的人,(資本、時間、知識、身心健康)冒的風險更大,投資失敗的機會也會提高!

您的貼文我會公開分享,因為很多新手朋友,都想靠投資很快速、簡單、無風險的賺錢。投資的確可以幫助擴大資本,加速財務自由的腳步,但卻有一些必要的要件,而且不可能零風險! 另外,若您願意,可以加入當地教會,大家會很願意幫助、關心您的。

書廷小結語:
如果你看完這個故事,你就能理解,為什麼我那麼痛恨詐騙投資案,MBI虛擬貨幣、廣西投資案、馬勝投資...騙到的都是身處財務險境的人,甚至鼓勵人去借貸...真的會害死人。

為了周圍幾個朋友,我之前也寫了一篇文章,很實用的幫助人分辨何謂詐騙投資案,祝大家都能遠離投資陷阱,並用對的觀念協助需要幫忙的朋友。

本文獲「書廷理財日記」授權轉載,原文:用錯的方法教人賺錢,等於在病床上再桶人一刀!

作者簡介_林書廷

台大電機畢業卻不走工程師之路。20歲開始踏入投資及創業,希望分享自己的價值觀給予讀者們對生活規劃的啟發。

個人Blog:http://justin0904.pixnet.net/blog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