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

你知道台灣人最愛買的保單,是哪一種嗎?答案是醫療險,根據中華民國人壽保險商業同業公會統計,2017台灣人投保率最高的險種就是醫療險,投保率高達383%,等於每個人手中,平均有3.8張的醫療險保單,全年度保費收入也高達3443億元,都創下歷年來的最高點。

台灣人醫療險買得多,反應出現的現況是「醫療險很重要」,覺得醫療支出龐大,光靠自己的收入恐無法負荷,必須靠商業保險來轉嫁。但你買了醫療險,完全了解它的細節與知識嗎?臺銀人壽建議,民眾在投保買醫療險前,最好先了解醫療險的4大必備知識,投保前看仔細,保障才會更完整。

知識1:注意正本與副本收據理賠
以大方向來區分,醫療險包含了住院醫療險、重大疾病險、癌症險等等與個人醫療健康有關的險種,其中住院醫療險是醫療險打底的根基。在全民健保實施DRGs(住院診斷關聯群支付制度)後,民眾住院天數漸少,轉而代之的是自費金額成長,因此可理賠自費支出的實支實付型住院醫療險,成為投保的首選。

但臺銀人壽提醒,若民眾投保實支實付型住院醫療險後,想再買一張,因收據正本只有1份,所以若第2間保險公司願意承保,就表示該公司可接受副本理賠,但在投保時,必須先事先告知第2家保險公司,已有投保其他實支實付住院醫療險。

此外,若是民眾使用非全民健保身份就醫,保單仍會理賠,但給付的保險金可能會打上6~7折,不會在限額內全額理賠。

知識2:注意等待期與免責期
另外一個小知識是,醫療險不是「今天保、明天賠」,多數的醫療險都有「等待期」,指投保後必須等待一定時日,保單才會生效予以保障。通常住院醫療險等待期最長30天,重大疾病險或癌症險等待期最長為90天後,需在等待期過了之後,發生符合保單理賠的事項,才會啟動理賠。

知識3:定期險保費便宜,但會逐年成長
最後則是醫療險大多有保障定期或終身之分,考量到保費與預算平衡,大多會建議預算有限的民眾,先以保費便宜的定期險為主。但要提醒的是,定期險保費雖然便宜,但恐會隨年齡而成長,尤其是一年期的定期險,更是會年年增加,此外,也要留意定期險的最高投保年齡限制,基本上是愈高,對民眾愈有利。

想買醫療險看這裡 ▶▶▶
以上資料由臺銀人壽提供{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