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股心法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下跌 賠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台股暴漲暴跌,多空雙扒延燒
交易之前,心態是否已準備好?

在10/11股災以後,指數時常上沖又下洗,很多小股民都有「多空雙扒」的遭遇,甚至有些交易人已經暫時退出市場...

今天先不聊技巧或策略,來談一點,交易以外的事情,主要與心態有關。尤其是剛踏入股市的新手,在交易或學技術之前,最好先把心態調整好(雖然你可能會覺得你已經準備好了)。

3個在交易時會遇到的經典情境
就算是已經在股市待過一陣子的老手,也會遇到「心態」與「紀律」的問題,其實我常說,選股不是難事,難的是,行情真的發生以後,你有在場嗎?

1.你可能有選到,但不敢買
2.你買了,但只發生一點不如預期的走勢就因害怕而賣出

所以在行情出現以後,你只能乾瞪眼的看著它去。以下先整理出3個我認為交易很常遇到的情境問題

一、群眾效應-身旁人都在買
害怕自己再不買就錯過行情...

當身旁的朋友或是認識的親戚,都不約而同的買進某個族群或是某一檔股票時,你可能就會開始猶豫甚至焦慮,自己到底要不要跟著買進一些。畢竟看到他們好像都賺了不少,不買是不是很吃虧?這時造成的後果,可能會與預期相反。

因為很多人還在猶豫時,股價正緩步上漲,等到下定決心要買進時,正好是前一波上車的人要獲利了結的時候,往往讓你買在「相對高點」。這又會遇到進場後,只發生一點不如預期走勢,就讓你放棄賣出了的窘境,這也是為什麼投資人很常追高殺低的原因。

記住:人多的地方不要去,要去,手腳請快

舉個極端的例子,華新科(2492)↓

(資料來源:籌碼K線)

二、嚐到甜頭後的「過度自信」
記得離開市場後,獲利才是真的獲利

交易不久的新手或許在起步時嚐到一點甜頭,就會開始無限放大自己的自信,認為交易也不過就是這樣子而已。但事實上,幾乎沒有一個成功的投資人,不經過慘痛的經驗或龐大的投資虧損,而走到成功那一步的。

也許有人會說,自己真的沒有遇到大虧損,到現在還不是操得非常成功。那這些人,可能真的是那1%的天才,但不要忘記,市場流傳一句話:「離開市場以後,那些獲利才是真正的成績」還在市場時,風險隨時都在,切記敬畏市場,千萬不要過度自信。

這一點並不是要你去經歷慘痛經驗或龐大虧損,是要提醒,如果自己還正在虧損的循環中,請不要灰心,因為這些都是必經之路,但請一定要把自己的虧損,轉化成經驗,讓它成為有意義的學費。

三、股票喜歡找便宜的撿
如果是民生消費用品,價格越跌,民眾越愛,而且可能還會先買一堆來囤貨,以防下次又漲價。

但股票不是,股價越漲,投資人越愛,其實這是合理的,就跟老闆用人一樣。假設今天有A、B兩者面試同一家公司,A在上一家的薪資是5萬;B在上一家的薪資僅2萬。那麼老闆有興趣的可能會是這個A而不是B。股價是場上投資人願意給這檔股票的價格,價格的高低一定有各自的理由。

※這邊與定存股的概念不同,若不是以價差作為獲利,那麼定存股族群的確會以便宜為主。

每人風險承受程度不同
交易、投資應量力而為

每個人的風險承受程度不同,這也是與獲利能力有關的因素之一。舉例來說,A和B都以10萬元投資同一檔股票,但A的總資產有1000萬;B的總資產僅有20萬。那麼,這10萬元對資產的比重,以A來說只是1%,對B則是50%,B的風險承受程度遠不如A。

如果有一天股價下跌5、6%,卻已超出B的風險承受範圍,以致B賣股出場。但這天的下跌可能只是良性回檔,回檔後,一個月內再上漲了30、40%,這段漲幅只有還在場的A能賺到。

要告訴各位的是,每一筆投資都應量力而為。除了上面比較極端的例子之外,要是投入的資金比例過高,也會造成生活過得不踏實,這就與投資的初衷就背道而馳了(投資是為了改善生活)。然後一定切記,不要借錢去交易!

最後附上市場很常見的停損表

 

結論
最近盤勢雖有攻萬點的企圖,卻仍然呈現暴漲暴跌的狀況,也代表「多空雙扒」還在延續 顯而易見的是,部分投資人因為虧損,對股市的熱誠度逐漸銳減。這時一定要調整好自己的心態,並思考自己過去是否犯了以上提到的3個情境:

1.怕沒跟到行情就亂買
2.獲利後呈現過度自信
3.股票喜歡找便宜的撿

本文獲「Peter投資帝國」授權轉載,原文:「3大惡習」可能讓你大賠50%!別再『亂撿便宜』的股票了...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