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十月份美國利率上揚,引爆債券基金失血潮,贖回金額創近三年之最。十一月初情況好轉,投資人重回債市,債券基金的吸金額創四個月新高。

金融時報報導,十月份債市動盪不安,全球債券基金遭撤資360億美元,創下將近三年來的最大單月失血額。十一月初投資人轉向擁抱債市,EPFR Global數據顯示,11月7日為止當週,全球債券基金流入55億美元,為九月中以來資金流首度回正,並創七月中以來的最高單週吸金額。

投資人主要進軍美國債券,新興市場債和歐洲債券基金仍持續失血,美國債券基金則有62億美元資金湧入,創今年新高。外界認為,可能是美國期中選舉結果底定,投資人感到安心。Raymond James固定收益主管Kevin Giddis表示,美國參眾兩院重陷兩黨分治的僵局,美國不大可能通過新一輪減稅方案;這麼一來財政部無須加碼發售債券,有利債市。

近來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一直在3.23%的多年高點徘徊。殖利率和公債價格呈反向走勢,殖利率上揚、公債價格走跌。值得注意的是,就算美國不須增發債券,由於美國聯準會(FED)十二月估計將升息一碼,歐日央行貨幣政策也轉向緊縮,未來殖利率可能還會繼續走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