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民主黨週二(11月6日)在期中選舉中順利掌控眾議院,共和黨廢除或刪減歐記健保(Obamacare,又稱Affordable Care Act)的努力可能因而受創,激勵健保類股週三勁揚。川普打壓處方藥價的行動是否受阻,也備受矚目,最能代表生技業表現的美國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簡稱NBI)應聲跳漲至3週高。

美國醫療保險類股7日走強。全美最大健保業者Unitedhealth Group, Inc.和競爭對手Anthem Inc.與Cigna Corp.分別勁揚4.21%、6.59%、2.82%。

巴菲特(Warren Buffett)所掌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 Inc.)旗下的全美最大腎臟透析服務提供商DaVita Inc.,7日終場更跳空大漲9.86%、收76.08美元,創2月1日以來收盤高。巴菲特擁有DaVita 23%股權。

CNBC、華爾街日報等外電報導,加州一項要求政府將透析服務商對特定保險病患所賺費率設定上限的提案,7日遭當地61%的選民投下了反對票。

上述法案是由美國服務業雇員國際工會(Service Employees International Union)推動,內容提議,腎透析業者對私人保險患者收取的費率應設定上限,收費只能達到成本的115%。倘若收費超出上限,業者就必須把多出來的費用,回饋給保險商或病患。

NBI 7日同步勁揚2.44%、收3,496.18點,創10月19日以來收盤高。

barron`s.com 9月12日就曾報導,Strategas Research Partners合夥人Dan Clifton指出,假如民主黨取得眾議院、將有利健保業者和醫院,製藥/生技族群則比較希望共和黨守住參議院。國會倘若出現僵局,歐記健保或藥價就不會面臨太大變革。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