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前財政部長鮑爾森 (Hank Paulson) 週三 (7 日) 警告,如果美國和中國未能解決戰略分歧,兩國之間的「經濟鐵幕 (Economic Iron Curtain)」將會分裂世界。

鮑爾森上午在彭博創新經濟論壇發表演講,談論他對當前美中摩擦的看法。他認為,美國和中國在貿易以外的關鍵領域,存在利益分歧。他說,即使雙方達成貿易協議,緊張局勢也難以解決。

鮑爾森認為,如果美國和中國不能共同解決分歧,那麼很可能帶來全面性的冷戰,世界因此分裂為互相疏遠的領域,即「經濟鐵幕」。

鮑爾森指出,目前的局面要更多地歸咎於中國未能對外開放,而非美國的對抗態度。主要問題包括黨指揮一切、民營企業必須支持國家的戰略目標等等,尤其國外科技必須「重新設計,以便透過本土化成為中國技術」,讓眾多 CEO 感到極為不公平。

鮑爾森呼籲,中國必須允許外國企業在公平的環境中競爭,市場應該主導關鍵決策,中國政府應當採取更多措施保護智慧財產權。

對於美國,鮑爾森認為,美國應並爭取合作夥伴,與這些夥伴攜手合作,促進對中國的了解和合作關係。

他也指出,美國對跟中國談判,應建立更明確目標。美國也有必要改變戰略論述,不應繼續視中國將對美國文明構成生存威脅。{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