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中國最高決策機構---政治局,八月份宣布不會允許房價續漲,原本牛氣沖天的房市,銷售急凍,十月份買氣更跌至四個月低點。由於北京當局不打算放寬管控,市場預期未來幾個月銷售將持續慘淡。

南華早報報導,九月、十月是中國房市的傳統銷售旺季,有「金九銀十」之稱,但是今年未見購屋熱潮。克而瑞數據顯示,十月份中國百大房產商的銷售額,月減10.5%至人民幣7,846億元,買氣創下四個月新低。中國百大房產商的銷售額約佔中國房市總銷量的2/3,具有指標意義。

百大房產商的銷售在七月份仍極為火爆,當月買氣月增58.1%之多。但是八月政治局會議震垮房市,銷售一夕降溫。外界原本預期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北京會放寬房市管控,但是十月底新華社的評論文章擊沉市場希望,強調堅決遏制房價上漲的精神不變,不會允許房市調控半途而廢,前功盡棄。

Modern Land總裁Zhang Peng表示,毫無疑問地,至少到明年年中為止,房市調控都會持續,房產商應該作好徹底準備。他說,背負大量短期債務的建商需要降價出清庫存,以取得資金,就算犧牲毛利也在所不惜。至於流動性較好的建商,需要謹慎購地。克而瑞表示,中國房產巨擘萬科等,都已發出內部通知,警告員工不要積極購地。估計今年第四季土地銷售將繼續下滑。

中國房市降溫,建商降價求售,屋主不滿砍價的抗議衝突頻傳。中國網路文章分析,中國房價漲過頭、房市去化庫存目標已經達成,銀行開始收緊融資,促使房市轉冷,部份城市房價下跌30%,可能只是開始。

中國網路十月份瘋傳《房子終於開始吃人了》的文章(見此),房市火熱,去庫存目標實現,政府開始收緊融資,棚改逐漸退場,房市轉冷。過去三個月來,中國一、二、三線房市都出現房價驟降30%的情況,讓買主一夕爆倉,憤而上街抗議。爆倉是指買方使用一小部分本金和槓桿買入商品,隨後房價下跌,導致買方損失全數本金。舉例而言,如果用三成首付款人幣90萬元,購買總價為人幣300萬元的房子,之後房價下跌30%至人幣210萬元,這就叫爆倉。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