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川普
圖片來源:Gage Skidmore@flickr,CC BY-SA 2.0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聲稱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相談甚歡,貿易談判「順利進行中」(moving along nicely),白宮顧問直指,中美關係已經「冰釋」(a thaw),但這一切有個但書,就是中方的提議須令人滿意。人民幣應聲大漲。

川普1日稍早透過Twitter表示(見此),他剛剛才跟習近平進行了一次長時間又非常棒的對談,兩人涉及諸多議題、貿易更是對話重點。這些討論目前都在順利進行中,他跟習近平也訂好時間表,要在阿根廷舉辦的G20峰會上見面。不只如此,對於北韓他們也有不錯的對談。

新華社報導,川普1日打電話給習近平,直指兩國元首經常且直接的溝通非常重要,要保持經常聯繫,他並期待在阿根廷G20峰會上見面,就一些重大問題進行深入探討。美方重視美中經貿合作,願繼續擴大對華出口。兩國經濟團隊有必要加強溝通磋商。他並支持美國企業積極參加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習近平則指出,他也重視同川普的良好關係,願同川普在出席阿根廷G20集團領導人峰會期間再次會晤,就中美關係及其他重大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中美經貿合作的本質是互利共贏。過去一段時間,中美雙方在經貿領域出現一些「分歧」,兩國相關產業和全球貿易都受到不利影響,這是中方不願看到的。中國即將舉辦首屆國際進口博覽會,這顯示了中方增加進口、擴大開放的積極意願。兩國經濟團隊要加強接觸,就雙方關切問題開展磋商,推動中美經貿問題達成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國家經濟委員會會長庫卓(Larry Kudlow)隨後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指出,川習兩人互通電話,顯示中美關係出現「冰釋」(a thaw)。他直指,從國家領袖層級來看,中美兩國的關係和對話正在逐步修復中。

不過,庫卓仍強調,中美尚未解決先前讓談判陷入僵局的問題。美國希望在兩邊恢復初步談話前,中國先提出具體的談判議程,以便順利推動談判。然而,北京卻說要等兩方見面後,才能提出具體方案。他說,美國尚未取得令人滿意的答覆,仍在等待中方回應。

庫卓不保證中美貿易談判能有結果。他說,這不像歐盟那次訪談,現在最好不要妄下定論。倘若中方的提議無法讓人滿意,川普將繼續以積極的手段追求他的目標。

人民幣聞訊跳高。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在岸人民幣1日挫貶0.78%至6.9204,是8月24日以來最大貶幅;盤中最低下探6.9187、創10月17日以來盤中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