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最近美股大跌,讓投資人受到驚嚇,不禁懷疑美股多頭是否已盡?市場上普遍認為,此波下跌屬於健康的回檔修正,畢竟美股從2009年來一路由成長股領軍上攻,也該休息了。不過投資人仍然不免擔心:造成美股這次下跌原因為何?未來還會發生嗎?美股可有防止巨幅下跌的保護機制?更重要的是,現在應該賣出還是要逢低進場?

美國經濟基本面 好到令人難置信

這些問題,可先從美國經濟基本面看起。美國總統川普與聯準會(Fed)主席鮑爾日前曾雙雙表示,目前美國經濟處於前所未有的榮景,好到令人難以置信。從數據觀察,二人所言非假,因為2018年9月美國失業率為3.7%,創下49年來的新低。而第2季經濟成長率為4.1%,不僅為近4年來最快速,也創下工業化國家最強勁成長步調。

而民間消費力道也很強,最能反應民眾消費景氣的零售與飲食服務銷售額,2018年8月月增0.1%至5,090.25億美元、連續第7個月呈現上揚,年增率則為6.6%。值得注意的是,零售與飲食服務銷售額7月年增率為6.7%,才剛創下2012年2月以來,8月力道依舊強勁。

美股此波大跌 短期因素造成

既然經濟基本面這麼好,美股為什麼還會跌這麼慘?美國投資機構綜合整理出幾大原因:
1. 利率走高:近來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急速竄升至7年最高,升高美國企業在面臨工資成本上揚、借貸成本變貴同時,利潤率恐進一步遭壓縮的顧慮。而且股價已高,給予市場人士賣出的理由。
2. 10月市場波動大:從季節角度來看,10月向來是美股波動較大月份。Dow Jones Market Data顯示,今年第4季頭8個交易日內,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近8%,是2016年第1季以來最糟的季初表現,也是2008年來最差的第4季初表現。道瓊工業指數過去8個交易日累計跌幅達3.3%,是繼2008年第4季初暴跌22%後最大的第4季初跌幅。
3. 遭遇技術崩潰點:從技術分析角度來看,美股主要指數正遭遇或逼近所謂「技術崩潰點」,技術分析師緊盯移動平均線,據以研判股價後市多空走向,這波指數跌破重要趨勢線,讓人感覺市場轉趨悲觀,加深賣壓。

不過這些顯然都屬短期且偏向市場面因素,不影響基本面,已有機構逢低買進。

美股有「熔斷機制」 可防範系統性風險

其實,投資人也不必擔心美股會無量下跌,因為紐約股票交易所早在1987年就推出「熔斷機制」,目的就是為了防範系統性風險,給市場更多的冷靜時間,避免恐慌情緒蔓延導致市場波動,防止大規模股價下跌現象的發生。目前美國指數熔斷機制的基準指數為標普500,單項跌幅閾值為7%、13%、20%。當指數較前一天收盤點位下跌7%、13%時,全美證券市場交易將暫停15分鐘,當指數較前一天收盤點位下跌20%時,當天交易停止。

從財報價值選股 抗跌又具成長性

換句話說,現在反而是價值投資的好時機,投資人可以從公司成長性、財報等面向尋找好公司買進,例如幾乎每個上班族都會用到的Adobe,截至8月31日的2018財年第三季度財報顯示,第三財季總營收為22.9億美元,較上年同期的18.4億美元增長24%;淨利潤為6.7億美元,較上年同期的4.2億美元增長59%。

此外,美國科技巨擘蘋果公司(Apple)也值得留意,第3季財報獲利成長超過30%,來到115億美元。儘管iPhone銷售少於分析師估計,但整體表現仍優於市場預期。而美國聯合健康集團 (UNH)第三季每股收益和營收均超預期,第三季度營收為565.6億美元,好於市場預期的563.6美元;每股收益為3.41美元,優於市場預期的3.29美元。這些公司的股價在這波大跌中相對抗跌,大跌後則維持亮眼表現。

在美股基本面依然強勁下,股市大跌無異又是一次財富重分配的時候,投資人只要透過價值選好股,逢低進場,相信能有亮麗投資成績。{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