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參與大陸股市的門檻較高,許多投資人一想到要到大陸開戶注入資金等繁瑣的流程,就對參與陸股難以跨出第一步,事實上,要參與中國A股的長期成長,台灣就有專業的ETF可以參與,從集中市場就能購買,流程簡單又更有保障,加上近日大陸官方釋出多項維穩政策,也讓陸股的後勢,成為投資人最重視的區域之一。

其實,投資陸股有許多方式,可以是波段交易、長期投資組合或穩健的定期定額方式,而此文所介紹定期定額中國A股的機會,除了適合穩健、保守的投資人,也建議小資族可考慮將定期定額陸股作為未來退休金準備的方案之一,運用專家所規劃的中國大型藍籌股作為投資標的,例如追蹤中國A股的ETF,從低檔開始布局,更能創造未來的利基,且近日大陸官方釋出多項政策,包含完善市場基本制度、鼓勵長期資金入市、促進國企改革和民企發展、擴大開放等五方面政策,就是穩定金融市場的重要宣示,此舉也讓市場投資方更能放心的投入資金,加上官方所設定的六穩宣示,如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工作等。也讓市場感受到A股市場的大有可為。

依此,前述可見大陸對於金融穩定的重視,輔以前三季中國經濟增長仍有6.7%的中高速增長,當前中國總體金融秩序可說是穩中求進的態勢。尤其,A股市場還處於歷史低檔,投資者不能不重視中國股市的投資價值,以及長期投資的發展獲利契機。目前市場相當青睞的元大MSCI A股ETF(00739),就是追蹤MSCI中國A股國際通指數的ETF商品。而元大上證50 ETF(006206),則是追蹤上證50指數,由上證綜合指數市值前50大藍籌股所組成的金融商品。

元大投信分析師邱鉦淵表示,以中長期投資角度來看,目前中國A股深具投資價值,建議採取分批進場、定期定額的方式來參與陸股的成長性,投資陸股也可以輕鬆自如,並且,定期定額累積的年化報酬率更在6至8%間,也是市場上難得的標的。

焦點一:中國A股外資佔比低,長期資金流入可期
在全球QE後的金融市場,大部分主要國家目前的股價指數皆處在歷史新高附近,包括新興市場大國的印度及巴西,唯獨哪些市場沒有?中國A股即在其中,目前上證指數點位約2700點位附近,且中國資本市場正處於大門剛開啟的階段,近幾年中國政府陸續放寬資本市場的准入,包含滬港通、深港通,MSCI也宣布將A股納入其主要指數中,目前中國A股的外資佔比僅3%以下,未來海外資金流入中國A股市場的想像空間令人期待。

焦點二:中國股市估值相對便宜
一般在衡量某市場是否具備投資價值,常會觀察市場的本益比(P/E)與股價淨值比(P/B),以最新2018年9月最新的數據來看,美國S&P500指數的P/E超過20倍,P/B也超過3倍;相對代表陸股藍籌股的中國上證50指數P/E與P/B分別僅有10.07倍與1.22倍,而在MSCI納入中國A股的過程中,預期中大型藍籌股因營收較穩健與財報資訊較透明下,比較容易受到外資的青睞。{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