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股心法

 

電腦,鍵盤,網站
來源:dreamstime

對於長期投資有興趣的新手投資人,最大的疑惑之一就是「如何選股」。其實,挑選好股票的訣竅可以優先從獲利穩定,或者是獲利能力長線成長的公司下手,才能讓股票價值穩健增加。

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我們檢視公司的獲利能力呢?價值投資達人雷浩斯發展出一套名為「獲利能力矩陣」的評估法:根據過去5年的獲利能力,將公司分為7個等級,最高的是A級,次高的是B1級和B2級,C級保持觀察,其他則不考慮投資(詳見圖1)

連續5年保有A級的公司,才值得納入投資組合
只要公司連續5年以上保有A級的成績,就可以列入投資組合的考慮名單中,搭配各方面的評估後(包括公司競爭力、股價合理程度、產業性質等),再決定是否買入。

 

例如:台股當中市值最大的晶圓代工產業龍頭台積電(2330)、電信股台灣大(3045)、隱形眼鏡代工大廠精華(1565)、經營台灣連鎖超商龍頭7-Eleven的統一超(2912)等,都有連續5年以上的A級成績。

根據雷浩斯的統計,如果在2011年建立一個擁有20檔A級股的投資組合(排除金融股),截至2016年10月底止,年化報酬率可以達到31%的,其中包含了5檔績效特別優異的股票(豐泰、皇田、大立光、儒鴻、寶雅),如果要排除極端值,只看當中15檔A級股的績效,也有高達18.9%的年化報酬率。

投資人只要取得公司的股東權益報酬率(ROE)以及每股自由現金流的數據,就能製作公司的「獲利能力矩陣」(詳見圖2),並且持續追蹤與更新這張表格,除了可以作為建立投資組合時的參考之外,日後如果發現公司的獲利能力降級,也能做出因應。而雷浩斯的「獲利能力矩陣」,是根據以下2項標準來分級:

標準1》公司能為股東創造多少報酬
將公司全年的獲利,除以股東出資的錢,所計算出來的比率稱為「ROE」(股東權益報酬率)。一般而言,ROE高於15%,代表公司股東每出100元的資金,當年度可以淨賺15元,獲利能力相當優秀,這也是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喜歡用來評估一家公司的重要指標。

標準2》公司是否擁有不影響營運的自由現金流
公司透過營業活動獲得的現金流入,可以用於「資本支出」,例如:擴充土地、廠房、設備等。而當年度營業現金流減去當年度的資本支出後,如果有剩餘的現金,也就是自由現金流是正值,代表這家公司有「自由現金流入」。

這些自由現金流可以用來發放給股東,或繼續保留下來作為日後營運使用;相反地,如果當年度的營業現金小於當年度的資本支出,「自由現金流」就會變成負值,公司就必須向銀行借錢或再請股東出資,以維持營運。

 

同時具備ROE高於15%、擁有自由現金流入的公司,在「獲利能力矩陣」當中就會被歸類為最優的A級,代表這家公司為股東賺錢的能力相當優秀,同時有足夠的現金配發給股東。

實戰2》綜合3種股價帶找到適合買賣區間
在股海中操作,最重要的就是低買高賣,不論你想做多或做空,想讓荷包賺飽飽的唯一關鍵,就是掌握合理的股價區間。雖然每個人在評估合理股價時,都有一套自己的方式,但是,市場變化快速,往往讓人措手不及。

比較安全的做法,可以參考零成本存股達人星大的方式,他利用2種估價法各自評估出合理的股價區間,並且參考歷史股價區間,接著在確認容易買進、以及可確認賣出的情況下,找出操作的價格區間(詳見圖1)。

 

方法1》本益比估價法
每個產業、每家公司的本益比都不同,因此星大會以該公司近7年的本益比區間做為參考,接著以預估當年度的每股盈餘(EPS)來算出合理的股價區間。

要知道本益比區間,可以利用台灣證券交易所的網站查得,至於有關預估獲利的部分,星大會預估當年度營收與整體毛利率的狀況,再進行估算,但是,估算需要大量的企業營運資訊作為依據,其中包含質化與量化的分析,如果投資新手遇到瓶頸,最簡單的方式可以用「近4季的EPS加總」作為基準,或利用已經公布的營收、過去的稅後淨利率來推估。

方法2》殖利率估價法
利用殖利率反推合理股價,首先,必須先預估明年可能配發的股息,有的人是算出近5年的平均現金股利、有的人是以「股息配發率」和「當年度EPS」推估出現金股利。

整年度的EPS一樣可以用近4季的EPS加總,或者自行用更詳細的方式評估,而當年度的預估股息配發率則是觀察該公司近年來的平均值,星大會觀察最近7年的狀況。假設A公司近7年的平均配息率為80%,預估當年度的EPS為5元,則明年可能發出4元(5元×80%)的現金股息。

接著,找出A公司近7年的平均殖利率區間,假設是5%∼7%,而股價等於現金股息除以殖利率,因此,計算出來的合理股價區間在57元(4元÷7%)∼80元(4元÷5%)。

方法3》參考歷史股價區間
參考該公司近7年的歷史股價區間,分別找出最高價與最低價,假設A公司最低價為50元、最高價為100元。

買進價為低價取其高,賣出價為高價取其低
利用以上3種價格帶找出各自的股價區間後,為了容易買進,以及可以確認賣出的狀況下,買進價格以相對低價者取其高、賣出價格以相對高價者取其低,最後得出A公司股價操作的價格區間為60元至80元(詳見圖2)。60元為相對低價、80元為相對高價,星大會取中間值當成中間價,即70元,只要股價在60元至70元間,就分批買進;相對地,當股價在70元至80元間,就分批賣出。

人人都能學會活用Excel做投資(全圖解)

人人都能學會活用Excel做投資(全圖解)
作者: 《Smart智富》真.投資研究室
出版社:Smart智富
出版日期:2018/03/28
語言:繁體中文
整理資料耗費許多寶貴的時間?老是搞不清楚自己投資賺錢或賠錢?股市高手總是輕易說出目標價,怎麼辦到的?其實,這些問題都不難解決!只要善用Excel便能一一解惑。本書將由基礎開始,帶領讀者一步、一步學會Excel投資術!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