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股週三(10月24日)不敵貿易戰恐拖累企業獲利與經濟、聯準會(Fed)可能戳破房市泡沫的疑慮而再度下殺,道瓊工業平均指數10月迄今已狂洩逾1,800點,摜破關鍵的200日移動平均線。分析人士警告,逢低買進策略恐怕不再奏效,下一次金融危機爆發時、高達7.4兆美元的股票將遭被動型基金強制賣出。

Zero Hedge 24日兩篇文章報導,摩根士丹利機構證券部門執行董事Chris Metli 24日指出,金融環境已經開始改變,人們會逐漸學習到,逢低買進的策略不再奏效,未來逢高就得趕緊賣出。Metli提出的理由如下:一、QE已經結束、各國央行開始撤回流動性;二、企業盈餘近來因減稅而出現的成長將逐漸降溫;三、投資組合績效差、波動又劇烈,將壓抑市場冒險胃口,投資人將意識到,金融市場下殺、不再是逢低買進的機會。

統計顯示,2005-2017年期間,在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一週後買進,事後都能獲利,而逢低買進策略,也讓標普500在2008年金融海嘯過後為投資人帶來良好報酬。然而,2018年以來,逢低買進卻讓投資人蒙受損失,為13年以來首見。(統計圖表見此)

事實上,10月份以來,美股大跌時雖有部分投資人勇敢進場,股市反彈後漲勢卻難續,這暗示美股需求已經不如以往,當逢低買進策略開始虧錢時,投資人的行為勢將改變。

舉例來說,技術性買盤曾在標普500 10月23日下探2,700點附近時湧現,協助美股收斂跌幅,先前遭大舉放空的股票也開始有人回補空單(圖見此)。然而,標普500隔天卻不漲反跌、終場重挫3.09%,道瓊工業平均指數也大跌了2.41%(608.01點),費城半導體指數更慘崩6.61%。

J.P.摩根證券策略師Eduardo Lecubarri則發表研究報告指出,ETF、指數基金等被動型投資過去10年大為盛行,對主動型基金規模(AUM)的佔比從前次金融海嘯的不到30%,一口氣拉升至2018年的83%。他警告,下一次金融危機爆發時,被動型投資恐為美國的大型股和中小型股票帶來巨大賣壓。

根據J.P.摩根計算,下波熊市來臨時,將有7.4兆美元的股票會遭被動型基金強制出售。Lecubarri警告,被動型投資對大型股的偏重程度遠比這些股票的市場權重還高,當股市下殺時、拋售潮對大型股的影響也會更為劇烈。

J.P.摩根因此決定要客戶賣出過度暴露在被動型投資風險下的中小型類股,這包括房地產、電信、公共事業、金融與工業股,健康照護、能源則是最安全的避險天堂。在美國以外地區的中小型股,所有類股則全都暴露在被動型投資的風險之下。

芝加哥期權交易所(Cboe)數據顯示,素有「黑天鵝指數」之稱的偏斜指數(CBOE SKEW Index)曾在9月14日上漲至151.59點、創8月14日以來收盤高。偏斜指數才剛在8月13日衝上歷史高159.03點,顯示投資人對標普賣權的需求相當強。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則在10月3日創下歷史收盤高之後,展開下殺走勢。

標準普爾500指數的選擇權價格顯示,投資人一個多月前就已積極為11月6日美國期中選舉時的股市動盪進行避險。華爾街日報9月17日報導,Wells Fargo Securities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選擇權資料提供商Trade Alert的數據顯示,追蹤小型股的iShares羅素2000指數基金(iShares Russell 2000 Index ETF、代號為IWM.US),其Skew指數已接近一年高。不只如此,追蹤科技股的「PowerShares QQQ Trust」,賣權也相當受歡迎。

路透社專欄作家Jamie McGeever 8月15日指出,根據Semaphore Macro Ltd.創辦人Ioan Smith的說法,偏斜指數超過145點的次數,自1990年來只有過9次。他直指,偏斜指數曾在1998年10月、2006年3月衝破140點,分別預告2000年達康泡沫、2007-08年全球金融海嘯即將來臨。(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