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許多網友對我一直積極建議大家此時進入股市,非常不能認同。大家普遍認為台股上了萬點(編按:本文於9/24出刊),是歷史相對高點,現在當然該戒慎恐懼,如果貿然進場,萬一碰到大崩盤,又跌回五千點,不是全都套牢,而且肯定損失慘重嗎?

這個看法的基礎,來自二○○八年至今,已經走了超過十年的大多頭行情,所以大家認為隨時有可能出現大幅修正。我完全同意這一點,而我之所以鼓勵大家現在仍該進場的理由,絕對不是我預估台股會一直漲上去,而是我們一般平民百姓真的沒有太多的選擇,因為不論就投入金額,或資訊取得來看,股票絕對是門檻最低的投資工具

我的理念中,另一個被批評最多的就是「絕對不要把錢存在銀行定存裡」。我的理由是定存利率太低,根本無法打敗通貨膨脹率,存定存只會降低你的實質購買力。反對我的人一樣是因為股市在高檔時,大家應該相對保守,而最保守的投資工具就是銀行定存。

這兩個反對的理由都建立在股市已經居於歷史高點的判斷,我在此一併回應。為什麼現在還可以買股票?第一,請大家在此時一定要買非常非常績優的股票;第二,請大家一定要留下足夠因應一、兩年萬一發生股災時的生活費,避免因為生活所需,必須認賠賣股求現。

假設你現在用二百五十元買進台積電,然後台股就開始狂瀉到五千點,台積電或許會跌到一百五十元以下,因為你還有錢可以過日子,所以就能一邊耐心等解套,一邊領股息

這時,只要台積電每股還能發三元以上的股息,相對你的持有成本二百五十元,股息殖利率還是超過一%,至少比定存利率還略高一點點,又有什麼好擔心的?萬一哪一天台積電連三元股息都發不出來,我想台灣經濟肯定已經很糟,或許定存利率還可能往下降,連一%都沒有了。

如果是買台塑,股息只要不低於一.五元;如果是買國泰金,只要不低於○.六元,都不輸給定存利率。如果台塑、國泰金都達不到以上標準,我認為再保守的投資都是無效的。

我從來沒有建議在此時買什麼股票都可以,而且我只是反對存定存,但絕對沒有反對大家要努力存錢,因為如果不存錢的話,怎會有資金可以拿來投資呢?

本文轉載自「商業周刊1610期」,原文:如果台股跌到5,000 點,怎麼辦?

作者簡介_施昇輝

四年級後段班,畢業自台大商學系。退伍後,曾在《天下雜誌》和《商業周刊》擔任行銷企劃,然後在29歲進入證券業,負責協助企業申請股票上市。44歲,決定離開職場,作個全職的股票投資人,並靠著一檔股票養活一家七口。53歲,將投資心得,寫成《只買一支股,勝過18%》一書,成為作家。4年內總共出了8本書,內容涵蓋「投資」、「電影」、「退休」、「旅遊」和「勵志」等多重面向。最新的著作是2017年2月出版的《只買4支股,年賺18%》。另在SOSreader網站也有開專欄「小資幸福講堂」,內容完全聚焦在小資理財,歡迎大家訂閱。半年150元,一年300元!詳情請見小資幸福講堂 | SOSreader

 

臉書粉絲專頁:樂活分享人生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