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陸廠華為(Huawei)和中國政府關係匪淺,一直被視為北京打手,數家美企指控華為涉及企業間諜活動;華為電信設備也因國安疑慮,遭到多國拒用。如今華為又沾腥,離職員工指控華為竊取美國智慧財產權,以協助中國晉身科技霸權。

Engadget、南華早報報導,前華為員工Yiren Ronnie Huang,離開華為後成了新創企業CNEX Labs的共同創辦人。Huang週二(16日)狀告德州聯邦法院,指控華為與華為子公司Futurewei竊取CNEX技術。訴狀指稱,華為此類秘密行徑持續已久,這只是最新一樁;華為和Futurewei從CNEX等美國科技公司,偷竊智慧財產權,期盼能協助中國超越美國,在2025年前成為全球科技霸主。

提告的Huang是中國裔的美國公民,2011年受雇於華為子公司Futurewei,兩年後離開Futurewei,協助創立CNEX。華為去年底控告Huang和CNEX偷走貿易機密。Huang不甘挨告,指控華為倒因為果,他說華為當初雇用他,就是想取得他在固態硬碟(SSD)方面的技術,等他離職之後,又想從他的新公司取得專屬科技。

Huang指稱,他在Futurewei任職期間,曾提議出售他持有的智慧財產權,但遭Futurewei拒絕。之後Futurewei企圖逼迫他簽字轉讓智產權,他不久後離開Futurewei,成立CNEX。華為持續關注此一技術,還一度表態願意成為CNEX客戶,種種作為都是想取得相關技術,後來提告CNEX,目的也是在此。

陸企形象差,竊取商業機密、強迫技術轉移的新聞滿天飛。

華爾街日報先前報導,中美貿易戰的一大焦點是中國強迫美商技術轉移,美方指控中國為了獲取技術無所不用其極,完全是有系統、有計畫進行。美商若是反擊,就會遭到中國官方報復,讓企業敢怒不敢言。

中國強迫技轉的招數不少,除了合資企業、反壟斷調查之外,還會動員地方法院取消美企的專利與授權合約,甚至在監管委員會下手。以電動車為例,外資想在中國量產電動車必須取得當局許可。外資車廠人員爆料,有明顯證據顯示監管人員和中國車廠勾結。許可聽證會上,監管人員一開口就問電動車的零件藍圖,這正是外資不願向合資陸企透露的商業機密。這些人員很清楚要問什麼,其他方面一概沒提到。不少企業都說,這些監管人員取得的資訊,足以讓陸企能複製相關產品。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