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股市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27781039

台股單日崩跌660點後
後勢怎麼看?

根據近12次台股跌逾500點行情統計表來看,崩跌逾500點後,就算短期出現反彈,但將時間拉長至半年或一年後,平均跌幅竟高達39.93%及44.51%,且下跌機率超過8成...,可見當台股出現單日跌逾500點,通常是個預警,在趨勢成形下後面可能還有低點...。


台股這波高低點來看,大盤崩跌10.85%,櫃買更是慘跌16.26%,然而,恐慌性崩跌過後容易出現強彈,若一檔股票已經跌到地板價才跑去放空,可能慘遭 20%~30%以上的軋空(如何優雅回補看這篇)。相反地,若逆勢跑去搶短,又追高反被套,那更加危險,究竟個股操作該留意什麼?

個股操作該留意的3大重點
1.反彈格局,持股比率不可過高
台股這波高低點來看,大盤崩跌10.85%,櫃買更是慘跌16.26%,雙雙乖離年線已大,短線容易出現強彈,但畢竟整體型態偏空,視為反彈格局。

在反彈格局下,資金控管就顯得更加重要,原因是大盤反覆打底的過程,個股容易出現暴漲暴跌,可能前一天強漲,隔天馬上又大幅拉回,若持股比率過高,就暴露於高風險中;相反地,若這時滿手現金反而不是壞事,等反彈一波,市場又開始樂觀追高時,將有更多銀彈再放空...。

2.別把搶反彈當成波段多單在抱
大盤崩跌過後,隨之而來的就是反彈,尤其跌深股,盤中容易出現急拉,不少投資人看到,就急著追進,但從盤後籌碼來看,很多個股的出量長紅,背後的買盤多數僅是短線搶短主力所為。包括:隔日沖主力、炒底主力或是邊拉邊出的主力。因此,現階段搶短 當然是不管有沒搶到都要記得跑,若把逆勢的搶短策略當作波段單在抱,甚至還挑中高融資危險股,下場肯定不會好...。

3.留意個股重大事件(法說會、Q3季報)
儘管在全球股災,投資人會覺得基本面無效,然而,等恐慌性殺盤告一段落,市場仍會回歸冷靜,一些被錯殺的質優股仍可持續追蹤,而上市櫃公司法說會將陸續招開,台積電法說會將於10/18登場,法說會釋出的產業展望,將牽動台股走勢。此外,隨著9月營收全數公布,也代表 Q3營收全數出爐,近期也可利用Q3營收推估Q3季報可能亮眼的標的。

快速結論
當台股出現單日跌逾500點,從歷史統計數據來看,在趨勢成形下後面可能還有低點,然而,畢竟台股這波重挫,大盤崩跌10.85%,櫃買更是慘跌16.26%,在乖離年線已大之下,短線展開反彈行情,不過反彈格局,大盤持續震盪打底,個股容易出現暴漲暴跌因此,個股操作應留意以下3重點:

1.反彈格局,持股比率不可過高。
2.別把搶反彈當成波段多單在抱。
3.留意個股重大事件(法說會、Q3季報)。

當然,反彈格局滿手現金也不是壞事,等反彈一波,市場又開始樂觀追高時,將有更多銀彈再放空...。

本文獲「珍妮愛投資」授權轉載,原文:台股陷入反彈格局,個股容易暴漲暴跌!若忽略這 3 點,小心遭多空雙扒..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