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

保險 意外 意外險 醫療 醫療險 住院 生病 理賠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實支實付後,第二張接軌健保的保單!「這張保單」千項傷病入列,只要健保核准就理賠! 每3分鐘就有1人申請重大傷病卡,「這張保單」接軌健保,理賠容易,千項傷病都賠! 106年國人每3分24秒就有1人新申領健保重大傷病證明,累積有效領證數已達95.6萬張,加上不需申請的急性腦血管疾病,將近百萬。

健保能提供就醫免部份負擔,但自費醫療和長期療養所需都得自掏腰包,怎麼辦才好?

每3分24秒就有1人新申請
健保從開辦以來就推行重大傷病免部份負擔制度,民國90年每45人有1人領有重大傷病證明,到104年已是每24人就有1人領到,密度越來越高。

以106年為例,第一次申領的個案數高達15.4萬人,等於每3分24秒就有1人。如果加上免申請的3萬人急性腦血管疾病,時鐘撥得更快,不到3分鐘。

圖片來源:Goodins好險在這裡

86%起因癌症、慢性精神病、自體免疫、洗腎
在總共30類的重大傷病項目中,累積最多有效領證數的是癌症,其次是慢性精神病、全身性自體免疫疾病、洗腎等,每百位領證病人中,86位因為這四大疾病所造成。

當中,癌症佔了45位,由此可見癌症是主要殺手,但其他重大傷病的威脅也需要正視。

透視健保型重大傷病險的5大特色
健保型重大傷病險是繼實支實付住院醫療險後,第二種接軌健保的新穎設計,綜觀保險內容,舉其犖犖大者有5大特色:

圖片來源:Goodins好險在這裡

1.保障最廣泛:
22類重大傷病範圍納入的疾病可以千計:
各種癌症、各種慢性精神病、各類全身性自體免疫疾病、七種重大器官移植併發症和追蹤、造血功能貧血、洗腎、長期依賴呼吸器、嚴重營養不良、四大急性腦血管疾病的腦中風、肝硬化、燒燙傷、重大創傷、脊髓損傷或病變,而像漸凍人症、多發性硬化症、重症肌無力及已公告(107.5.30)的其他15類220項罕見疾病,通通入列。

2.涵蓋94%健保發證範圍:
重大傷病證明範圍有30類,除外其中8類,屬於遺傳性或先天性的疾病、早產兒併發症與職業病(點擊有詳情),在健保重大傷病有效發證數中佔比不到6%。

保障的22類在有效發證數中佔比超過94%,而且在106年新申請發證的15.4萬人中,這22類更佔比高達97.8%。

3.保障不打折、還可從新:
以投保當時健保署公告的重大傷病範圍為基礎,即使將來醫學更發達,或其他政府衛福政策考量而取消某些疾病適用,保障不受影響。

另如將來健保署新增疾病(如107年新增5項罕見疾病)適用,也可以列入保障。

4.理賠無疑義:
完全依照保戶取得健保重大傷病的證明文件進行理賠,只要健保核准就理賠。

因為特定狀況無法取得重大傷病證明文件,如腦中風、身故、健保署變動重大傷病範圍,仍然可以依約定理賠(點擊有詳情)。

5.保險金自由運用:
健保保障重大傷病相關病症的就醫免部分負擔,但不保障自費項目。實支實付住院醫療險,於住院時可彌補健保不給付的自費醫療,但無法保障非住院時的自費支出,而且也不能解決長時間療養需要與收入停頓問題。

健保型重大傷病險一筆給付保險金,保戶自由運用不受限。

實支實付住院醫療險與健保型重大傷病險,緊貼著健保政策,適時填補醫療缺口,與健保構成醫療金三角,值得納入規劃。

保險小秘書

本文獲「Goodins好險在這裡」授權轉載,原文:5大理由必Buy健保型重大傷病險

作者簡介_Goodins好險在這裡

《Goodins好險在這裡》致力於保險資訊的公開、透明,專注於醫療實際統計發現的健康風險,以聊健康談保險的風格,讓更多人可以了解適合自己的健康保險,妥善為自己與家人的未來做好規劃與準備,永保健康的生活與幸福。提供規劃建議、理賠疑問、保單診斷等諮詢服務,並已與台灣癌症基金會公益合作,爲癌症病友理賠、醫療計畫等問題提供面談服務與義務協助。

網站:Goodins好險在這裡
臉書專頁:好險。報報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