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安聯集團首席經濟顧問 Mohamed El-Erian 週三 (10 日) 接受美財經媒體訪問時表示,美股下跌不會阻止美國聯準會 (Fed) 的升息步伐,但他認為這是件好事。

El-Erian 在財經節目中指出,他認為 10 日美股遭拋售,並不會中斷聯準會利率正常化的政策。

另一方面,El-Erian 表示,「我們該習慣站在基本面的基礎上看待事情,而不是站在央行決策上,這種轉換不是容易的,將會有波動性,但以長期來看,這樣對市場的健康和穩健性會更好。」

聯準會今年已上調利率 3 碼,最近 1 次升息在 9 月底,造成美國長債殖利率在 10 月攀升至多年高點,11 日下午 12 時許,10 年期美債殖利率暫報 3.157%。

美國聯準會今年將再召開 2 次會議,市場預期該行將在 12 月升息 1 碼,投資者對於利率迅速攀升的擔憂,導致美股遭拋售。10 日,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收盤暴跌超過 800 點,為 2 月份以來的最大跌幅。標普 500 指數跌幅達 3.3%,跌破 50 日和 100 日移動均線,納斯達克綜合指數重挫 4%。

El-Erian 指出,市場需從流動性驅動轉變成由基本面驅動的市場,而他將這種轉換比喻成飛機在高空中時更換引擎,波動是一定會出現的,因此他對於股市下滑並不感到意外。

由於美國經濟強勁增長,El-Erian 預計回調將會是暫時的,此外,他指出,財政支出、家庭收入和商業投資將成為美國經濟增長的動力,看好未來兩年美國的增長前景。

他預計美國今年和明年經濟增長率將達到 3%,高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的預測,IMF 估計美國今年的增長為 2.9%,且將 2019 年增長從 2.7% 下修至 2.5%。

El-Erian 認為 IMF 對美國的經濟增長看法過於悲觀,然而,他指出,與中國的貿易糾紛可能會對美國經濟造成影響,但他預測美中貿易戰全面爆發的機率只有 25%,因為中國最終可能會向歐盟、墨西哥、加拿大與韓國一樣,達成一定程度的妥協。{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