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雖然中美貿易戰愈演愈烈,對航運業造成些許衝擊,但根據波羅的海交易所(Baltic Exchange)執行長Mark Jackson的說法,南美出口活動大增,已抵銷了中美互課關稅的影響。

日經新聞4日報導,Jackson在接受專訪時指出,波羅的海航運費率依舊保持穩健,即便華盛頓、北京互相開徵關稅,商品依舊持續流動。不過,他還是坦承,貿易保護主義浪潮來襲,恐怕會干擾傳統的航運路線。

Jackson說,自從大豆被開徵25%關稅後,從美國出口至中國的穀物運送量確實有下滑,但南美的出口卻同步增加,整體貨物運輸需求仍強、使運費保持穩定。他表示,航運業對全新規則反應相當迅速,貿易活動其實很難被人為壓抑。

Drewry Maritime Advisors董事Jayendu Krishna也說,中美之間貿易量最大的原物料就是大豆、穀物與煤炭,不過,這三種原料的中美貿易總量,其實僅佔全球散裝航運的1%。因此,散裝航運市場受到貿易戰的影響應有限。

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波羅的海指數(BDI)5日終場下滑1.16%、收1,536點;過去一個月上揚了3.99%。(見下圖)

路透社甫於10月3日報導,雖然美國出口至中國的原油,尚未被涵蓋在北京報復美國的關稅名單之內,但招商輪船(601872.SH)總經理謝春林謝春林透露,中國原油進口商防範未然,最近已完全停止從美國訂購原油。他並表示,中國業者也開始找尋美國以外的黃豆供應國,如今主要的採購國家都來自南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