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很顯然的 ,此時此刻的台灣,內需景氣持續在走下坡。你只要在各都市鬧區的黃金路段,看看待租店面的多寡,以及冒出許多商品特賣會的打帶跑店就心知肚明,景氣還在探底中。

因此,今年的選舉就顯得稍微冷清(因為候選人費用支出轉趨保守), 也盡量充分利用網路、自媒體及社群的散播,以往傳統式的打法已經逐漸式微了。

其實,政、經一直都很難完全分離,所以我們既然在討論投資理財,海外的部分另當別論,至於國內的投資策略就也難免要將政治、景氣與企業獲利展望,皆納入觀察的變數因子。

這也就可以容易解釋為何近來台股成交值萎縮、加權股價指數持續滑落,甚至是內資有明顯退出的動作。因為投資人已經在用股票投票了….. 看壞選舉結果(對執政黨而言)。此非危言聳聽,而是吾人具體觀察的心得。

不過,股價反應選舉結果也只是一時的,真正基本面究竟如何,才是影響股價日後長遠走勢的關鍵,步入第四季,我們來看看有那些變數及如何演擬投資策略呢?

一、美中貿易戰可能演變為長期戰爭

剛又傳出聯想在其銷售給美國企業中植入駭客晶片,此事可大可小,也很容易雪上加霜、劍拔弩張。如果雙方不肯退讓,將明顯且嚴重打擊到全球的景氣復甦,預料11月美期中選舉之後是觀察指標,屆時必須留意事件發展。

二、美FED主席近來的論調傾向鷹派

基本上,目前美國的許多經濟數據皆表現亮麗,促使升息的步驟沒有改變。殖利率激升、債券價格暴跌已經透露跡象,但也是步入升息末段了。美元的強勢將是強弩之末 ,不用太過擔心,新興市場股匯再度下殺空間應該有限。

三、美元走強導致原物料暫走弱

但是,展望明年農作物及油價卻蠢蠢欲動,有望展開一波像樣的走勢,乃現階段關注股市之外可以留意的商品。

近來能源相關類股已經明顯轉強了,台股的原物料及傳產股也已經墊高底部了,電子股卻反而逐漸走軟,亦有徵兆。

四、明年上半年指數也許還有高點

但是表現強勢的股票必然差異很大,也不是現在強勢的類股。選股變得非常重要,否則極有可能賺指數賠價差。

五、明年整體的投資預期報酬率將被迫再降低

因為無風險報酬升高,風險的標的吸引力會減弱,或者是說,加上無風險貼水之後,必須有更篤定的投報率才能夠有誘因。否則各國升息之後,股市的本益比勢必要上調才行。

環顧全球的經濟,很多國家表現的差異非常大。對於資金的佈局投資,也變得需要多費神。股定收益商品的比重要提高,股票部位必須略降低,因為多頭已經走了好多年,快要慢慢準備進入休息盤整階段了,此時此刻必須謹慎布局才是。

至於台股,則是加速趕底中。海水退潮之後,才看得出誰在裸泳,預料強勢或抗跌股會陸續表態,值得多加留意之。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