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世界上最危險的人
金融界有個天生的缺點:大體來說,在裡面工作的人,都是很糟糕的投資人。

1. 他們一生都活在鄉愿中:他們充滿野心地往上爬、積極奮鬥、熱中參與團體活動,也是啦啦隊成員(這是他們能在一開始得到好學位,以及取得這些有聲望工作的原因!)這使他們很自然地傾向群體思維,而且很容易受到狂熱與資產泡沫的影響。

2. 他們過度競爭:在事情不可避免地出現問題時,他們不會承認失敗,也不會調整策略。這使得他們很容易出現災難性的行為,像是攤平或堅持糟糕的構想等。

3. 他們崇拜有錢有勢的人:所以會自動服從權威,而不是質疑常見的假設。再一次,這使他們很容易受到狂熱與資產泡沫的影響。這也創造出一種更具破壞性的思維,一旦他們升遷,擁有權勢,就認為自己不會有錯,而且是值得崇拜的。

把上面3點合在一起,只會得出一個結論:他們是最後一個保護你金錢的人。而且,不只是我這麼說,相關數字也支持我的看法。

1970 年代,發明被動式指數型基金的著名作家與投資人約翰.伯格(John Bogle),調查1983 年到2003 年股票基金的平均報酬。在1980 年代初期,投資1 美元在這類基金上,20 年後只會成長到7.1 美元。同個時期,如果投資1 美元在追蹤標準普爾 500 指數的先鋒500 基金(Vanguard 500Fund),最後則會得到超過11.5 美元。

仔細想想這些數字。先鋒500 基金的操盤人,只需要投資標準普爾500 指數的所有股票。跟你投資的一般基金相比,你得付錢給每天買進與賣出個股,來賺取高額收入的專業投資人(我在這裡說的高額收入,就是字面上的意思。伯格算出金融業1 年獲得的總費用與佣金,高達5,000 億美元)。儘管有額外的努力,也收取額外的費用,這些高薪專家操盤的基金,績效遠低於經理人什麼都沒做的指數型基金

並不是所有基金經理人都注定永遠表現較差,只是大部分的人都是如此。在把稅收與管理費納入之後,還有少部分的人可以持續打敗市場。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就是這樣的人,彼得.林區(Peter Lynch)也是如此。我不是在吹噓自己,或是說自己跟他們一樣,但我認為,以我身為避險基金經理人23 年的績效來看,也證明基金經理人可以打敗指數。

但要找到一個能為你年年打敗市場的人,是不可能的。儘管在有線電視節目上,有騙子會欺騙大眾,但真正有天賦的基金經理人,幾乎都非常努力地要避免被人注意。即使你可以追蹤到他們,你必須很幸運才能說服他們接受你的錢去投資。他們大部分都已有足夠的客戶,而我會在稍後討論到的,他們知道,讓操盤的資產擴充得太大,會有危險。{DS}

我不知道還要怎麼說明才會清楚,所以只能直說:如果你是散戶,無論如何都不該相信華爾街的券商或投資管理公司,別把錢交給他們。在我這個產業的大部分人,對投資都有錯誤的態度。所以除非你有獨特的能力,去找到長期可以打敗大盤的罕見投資人,不然就該像約翰.伯格多年來鼓勵大家的做法:把錢投資在指數基金,並留在那裡。這樣你會賺得更多,而且付出更少的管理費

我前面列舉基金經理人的特質,包括熱中參與團體活動、崇拜權力、過度競爭、腦筋遲鈍,這都會產生一些非常普遍的投資錯誤,例如攤平,以及相信所謂的專家。最糟的是,這些特質也會導致太多基金經理人把成功與資產規模混為一談。他們認為資產規模愈大總是愈好,因為這點,他們讓客戶無法獲得高報酬。

早在1980 年代我進商學院的時候,經濟學界就提出一個偉大概念,稱為效率市場假說(efficient markets hypothesis)。這是芝加哥大學教授尤金.法馬(Eugene Fama)提出的想法。為了盡可能簡化,法馬說,所有股票在任何時候都是有效率定價的;換句話說,市場的集體智慧,會正確設定所有上市公司的價值。

一般來說,我同意這個看法。我認為,大部分公司股票定價都是有效率的。這是為什麼我相信,一般投資人應該把錢投資指數基金,這樣就好。然而,我在休士頓的德州商業銀行工作期間,甚至在之後,我開始懷疑法馬論點的缺陷,而這可能會帶來可觀的獲利。

在職業生涯早期,我就注意到小型公司的股票定價並不會一直有效率,原因很簡單:大部分在金融業的人,都會忽略比較小型的公司,而當一檔股票沒有市場可言,市場就很難使這檔股票的定價有效率。我在GT 資本操盤的時候,就利用這件事賺到豐厚的獲利,而且在擔任避險基金經理人時,繼續利用這個優勢賺錢。但我的同業很少採取這個策略。你也許會懷疑為什麼?答案是他們太貪心,而且這樣做只是白費力氣。

失敗學:那些殭屍企業教我的事》購書連結

書籍簡介_失敗學:那些殭屍企業教我的事

失敗學: 那些殭屍企業教我的事
原文書名:0Dead Companies Walking: How a Hedge Fund Manager Finds Opportunity in Unexpected Places
作者:史考特.費倫、傑西.包威爾
出版社:Smart智富
出版日期:2018/09/28

失敗是永不過時的商業趨勢
在一個頌揚成功的社會,「失敗」似乎變成一個見不得人的事;然而,作者史考特‧費倫(Scott Fearon)在本書便開宗名義地說:「在健康的經濟中,失敗實際上是一個自然,甚至是很重要的要素,而願意承認這件事的人,可以賺到非常多的財富。」

作者簡介

史考特‧費倫(Scott Fearon)
在1991年發行自己的避險基金之前,是股票分析師與基金經理人。費倫的基金自成立以來,只虧損過一年,而且在扣除費用之後的平均年報酬率是11.3%,明顯高於同期標準普爾500指數(S&P 500)的基準,他為投資網站Seeking Alpha寫文章,也在scottfearon.com經營部落格。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