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南韓在中美貿易大戰的夾縫中求生存,最新出口數據顯示,南韓對中國的半導體出口額大增,貿易戰來襲、可能令中韓貿易關係變得更加緊密。

日經新聞、韓聯社、路透社報導,大韓民國產業通商資源部(The Ministry of Trade, Industry and Energy, MOTIE)1日公布,受到工作天數減少、比較基期偏高的影響,南韓9月出口額年減8.2%至505.8億美元,創2016年7月來最大單月年減幅。

其中,9月南韓對美國的出口額下滑了11.8%,主要是受到美國煉油廠產能利用率上升、對石化產品需求降溫的影響。不過,9月對中國的出口卻跳漲7.8%,為連續第23個月上揚,主要是拜物聯網(IoT)、人工智慧(AI)相關半導體需求增溫之賜。

南韓貿易部長金鉉宗(Kim Hyun-chong)警告,中美展開貿易大戰,勢必會衝擊到夾在兩國中間的南韓,雖然韓國9月出口額下滑是因為工作天數減少、比較基期偏高的關係,但假若中美貿易戰無法在今(2018)年解決,肯定會對南韓出口造成影響。

話雖如此,金鉉宗認為,貿易戰可能會提振南韓對中國的出口額,倘使中美彼此無法出口產品到對方的市場,南韓應可趁機增加8億美元以上的出口。

另一個貿易戰受災戶則是越南,9月南韓對越南的出口額年減16.6%。在川普政府施壓下,南韓家電製造商已開始將生產線從越南移至美國。

在產品類別方面,9月半導體出口額較去年同期跳增28.3%至124億美元,高附加價值的記憶體晶片、儲存裝置需求強勁,促使半導體出口額創下歷史高。9月面板出口額則年減12.1%,主要是受到電視需求疲弱、導致液晶面板跌價的影響。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