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語言是個極為奇特的系統,會因所處地的風土民情而發展出特殊的表達與詞句,即使同樣是中文,對同一件事的形容可能有千百種表述詞。在台灣,當我們想表達某個配套措施可以給予執行動作保障時,我們會說「這樣比較保險」,將「保險」一詞轉作形容詞,是其他地方較鮮見的用法,而這當然充分了反映台灣人的習慣─對於保險的需求與依賴性極高

在台灣,保險業務可以是個很賺錢的職業,門檻不似科技、金融業高,月薪卻可達到相同等級、甚至可以更高。保險經紀也是如此。而保險業,更不用說,本身依靠人們對於投保的多方需求,就足以創造驚人的利潤。

不過除了台灣人對於意外險、壽險、醫療險的廣泛認同,產物保險在近幾年發展地極快則是受助於政府立法。汽機車擁有者必須保強制險,未投保的駕駛人經查獲會立即開罰,這是政府對於駕駛人以外的其他人所做的保護,以免行車意外發生時,傷者面臨因肇事者個人情況而無法獲得補償的慘況。

除此之外,當人們購買房產,向銀行申請房貸時,也會經銀行投保火險、地震險,這兩樣保險則是對銀行的保護,以免意外發生造成房屋毀損無法修復時,銀行不須負擔過多風險。〈就像小美向小明借錢買橡皮擦,總不能因為橡皮擦不見/被偷就耍賴不還錢吧。〉

而在這樣的投保文化、法規下,人壽保險、產物保險產業可說是被保護的很好,若我們比較幾家保險公司的獲利與股利發放,可以發現,給的很大方呢!

七檔人壽、產物保險的數據:

上表的數據反映出,產物保險整體上現金股息發配較人壽保險多,像是台灣產物保險〈2832〉的今年以及近三年現金股息殖利率都有5%以上,顯示出配息穩、高,許多獲利穩定的金融股甚至只能在4%的門檻附近徘迴,望其項背。

新光產物保險〈2850〉除了近幾年現金配息成果穩定不錯,值得注意的還有今年初至今的股價穩定爬升,2014年以來不斷保持在20至30元的區間,今年3月一舉突破30元關卡後,就持續上漲,9/14已經來到了40.4元,股價成長40%之多,在金融保險產業的股價穩定常態中,極為特殊,值得持續關注。

而旺旺友聯產物保險〈2816〉和第一產物保險〈2852〉的2018殖利率都比近三年的平均高:
旺旺保在2016年時現金配息還僅有3.75%,2017年一度掛蛋未分配,到了今年,卻一舉給出3.75%的配息殖利率,唯股價在16至21元間漲跌起伏不斷,不過在7/17除息後,在一個月內就填息完成,之後甚至一度漲到21.25元,現在則回穩至20.15元,可見有不少投資人看好這家公司,在除息後仍積極進場。

第一保2016未配息,但在接下來的兩年都繳出4%以上的成績單,7/30除息後也是在短短一個月就完成填息,其後股價也持續上升,9/14價格已來到15.2,在除息前就已持有股票的投資人,既賺了利息也賺了價差。

接下來進入到人壽保險,中國人壽保險看似現金股息配發的不多,但若加入股票股息〈2018年配發0.6元股票股利〉採計,今年的平均股息殖利率則會有4.51%,表現也不俗!

同一點也可應用在三商人壽〈2867〉上。雖帳面上未配現金股息,但三年來皆有配發股票股利,而2018年的平均股票殖利率高達9.77%,若投資人在八月初除權前以最高點17.5元買入一張股票,除權配發了157股後,現則價值15.9(元)x1157(股)=18396元,報酬率為5.12%,若更幸運的當初買在最低點14.9元,則報酬率有23%,金融相關產業能有這樣的回報率,不容小覷!

最後討論到中央再保險〈2851〉,這家保險公司較特別,跳脫了人壽、產物的分野,專門販售其他保險公司保險,為一般保險契約提供保險。簡單來說,就是讓人壽、產物保險公司可以將高額賠償風險轉嫁部分給再保險公司。對一般百姓來說有點遙遠,但卻與保險公司息息相關的一項保險產業。中再保的現金股息殖利率近3年平均有4.13%,2018年則超過5%,顯示出,再保險這項產業,已愈加受到重視。

保險早已深入我們的生活,有許多保戶購買時仍傾向購買大家金融機構旗下保險公司的產品,因此在注意股票報酬率時,僅會參考到金融控股的成績,卻忽略了單以保險為專業的好標的,實在可惜。保險公司和其他銀行、金融產業一樣,進入的資本門檻高,也因此有其寡占和難以取代性。家裡有汽、機車嗎?房地產仍在繳房貸嗎?如果答案是「Yes」,那麼你真的不能不注意這幾檔默默賺走你錢的股票了!{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