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紐約時報9月24日報導,Unite Here(低薪產業勞工工會)會長D. Taylor表示,科技趨勢是無法阻擋的,問題在於工人是否會成為科技部署過程中的合作夥伴、或者是當一個被科技輾壓的旁觀者。與製造業工人(註:早在1950年代就已面臨自動化的威脅)不同的是,服務業的低薪族到目前為止尚未受到科技的威脅,但隨著機器學習和資訊科技的其他創新進步,許多服務工作現在可能面臨遭取代的威脅。

Maria Mendiola在聖荷西萬豪(San Jose Marriott)擔任禮賓接待員,她擔心亞馬遜Alexa未來可能會搶了她的飯碗。此外,萬豪已在中國推出住客自助入住服務。萬豪發言人發布聲明稿表示,連鎖集團部署科技是為了要提供貴賓個人化體驗、而非準備裁減人力。麻省理工學院經濟學家David Autor認為,飯店業未來可能會像航空公司那樣派遣人類服務員為精英客人解決問題、讓自動化系統替其他客人服務。

根據麥肯錫全球研究院(MGI)去(2017)年1月發布的報告,幾乎所有職業都有可能面臨部分自動化的挑戰。在美國,這些工作內容佔整個經濟活動的51%、相當於近2.7兆美元的人類薪資面臨威脅,當中包括製造業、旅館業、餐飲業以及零售業等行業。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亞馬遜(AMZN.US)9月24日上漲1.01%、收1,934.36美元;今年迄今上漲65.40%。

亞馬遜(Amazon.com, Inc.)6月19日發表專為飯店服務業打造的Alexa語音助理「Alexa for Hospitality」。亞馬遜表示,飯店房客可透過房間內的Amazon Echo音箱(見圖)詢問Alexa關於旅館資訊(游泳池開放時間、健身中心位置)、要求住房服務或播放iHeartRadio、TuneIn所提供的音樂。

根據亞馬遜發布的新聞稿,今年夏季起萬豪國際集團(Marriott International)將在萬豪酒店、威斯汀酒店及度假村、瑞吉酒店及度假村、雅樂軒酒店以及傲途格精選飯店的部分分店推出Alexa體驗。

亞馬遜9月20日宣布,Alexa語音助理現在能做數百萬件事,包括例行公事、音樂、智慧家庭、家庭監控等等。新的與現有Echo裝置將在未來數個月內增添所有新的Alexa功能。

Amazon Alexa首席科學家Rohit Prasad表示,過去一年亞馬遜在開發Alexa人工智慧(AI)功能的過程中取得了令人難以置信的科學進展。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