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英國金融時報9月20日報導,德意志銀行發表報告指出,隨著中國企業在美國市場面臨越來越多的障礙,墨西哥、加拿大以及歐盟可望因而獲益。德銀指出,對於世界其他國家來說,美國對中國徵收單邊關稅等同於正面的貿易條件(terms of trade)衝擊;對於美國消費者而言,來自中國以外地區的進口品突然變得相對便宜。

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發布的數據顯示,中國去年出口至美國的電機產品(註:受川普最新關稅影響的類別)金額為1,470億美元,高於墨西哥、馬來西亞以及日本。此外,排除中國不計,2017年美國玩具與運動設備進口品主要是來自墨西哥、越南以及台灣。這篇報導指出,萬一貿易衝突從雙邊演變成為多邊、其經濟影響將會大得多,屆時將更難找到贏家。

fxstreet.com 9月19日報導,德銀發表報告指出,接下來的發展顯然至關重要,特別是如果美國政府藉由對中國2,670億美元進口產品徵收關稅來對北京施壓。德銀認為、不排除中國會走非關稅路線的可能性。

MarketInsider 9月19日報導,德銀分析師Michael Tong、Luka Zhu週二發表報告指出,最近幾週出現的幾個跡象顯示,中國國家隊正準備向當前的脆弱股市伸出援手,特別是考慮到美國最新公布的關稅行動。根據Tong、Zhu的預估,截至2018年6月為止國家隊持有超過1,100檔股票、市值超過1,800億美元。

中國國家隊至少透過21個實體進行操作,包括中國證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CSF)、中央匯金投資有限責任公司、中央匯金資產管理公司、五檔由CSF成立的共同基金、10個委託資產管理公司管理的帳戶以及國家外匯管理局旗下的三家全資子公司。

英國金融時報(FT)5月29日報導,上海澤奔諮詢公司(Z-Ben Advisors)發表報告指出,中國國家隊(包括中央匯金投資公司)投資的五檔基金今年第1季揭露的贖回金額達280億美元、相當於旗下管理的大部分資產。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