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Thomson Reuters報導,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週二(9月18日)在2018天津夏季達沃斯論壇上表示,美國已經破壞了談判氣氛,川普(Donald Trump)的施壓策略對中國是沒有用的。

方星海還說,當前的資本市場跟2015年不同、現在完全沒有系統性風險。

中國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9月7日召開第三次會議,會中提到要防範各種「黑天鵝」事件,保持股市、債市、匯市平穩健康發展。

CNBC報導,中國人民銀行前行長周小川9月11日在東方經濟論壇(EEF)受訪時表示,中國股市仍處於發展的初期階段,總市值雖變得越來越大、但股市品質仍存在一些問題(如:透明度、監管、投資人成熟度等)。

南華早報報導,中國政府消息人士9月18日透露,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原定下週訪問華府的行程可能會取消。

作為美國持續應對中國竊取美國智慧財產權和強制轉移美國科技的一部分,美國貿易代表署辦公室(USTR)週一(9月17日)公布一份總值約兩千億美元的中國進口產品清單,這份名單上的產品將被課徵額外的關稅。

川普總統於美股週一收盤後透過白宮官網發布聲明稿表示,關稅將在2018年9月24日生效、到今年底為止稅率均為10%,2019年1月1日起稅率將升至25%。此外,如果中國對美國的農民或其他產業採取報復行動,美國將立即進行第三階段、對約2,670億美元的額外中國進口產品徵收關稅。

FactSet投資組合分析集團副總裁Ian Hissey 9月10日指出,FactSet多資產類別(MAC)風險模型顯示,在最壞(美中貿易關係急速惡化)情況下,美國投資人所投資的MSCI世界指數報酬率將是負16.97%。

就個別市場而言,日本可望成為避風港之一、在貿易戰最壞狀況下仍可望有2.58%的正報酬率。香港名列輸家名單,報酬率預估為負21.93%。

香港恆生指數9月18日早盤下跌0.74%、暫收26,732.67點(見圖),今年迄今下跌10.65%。

深證成分參考指數9月18日早盤下跌0.48%、暫收7,960.80點;週一收盤位置(7,999.35點)創2014年10月28日以來收盤新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