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股心法

【股票買太多了】
最近有一個同學跟我求救,她說她買了一檔股票,結果跌了下來,不知道該怎麼辦。我問她套牢多少幅度,她回我說:「大概30%」,我說:「這個幅度不算太大,尤其是在前一陣子中小型股籌碼鬆動情況下」。她說:「可是我買太多了」,我又問她:「買了幾張?」她說:「105張」。我當時非常納悶,才105張怎麼會太多呢?我後來把那一家公司的股價打出來看,我就知道原因了。

【多到賣不掉】
原來這家公司平均一天的成交量往往不超過200張,大多數時間在100張左右,我的同學買了100多張,當然會想出但出不掉,因為如果硬是要出,就等於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很容易把股價殺到跌停,然後虧損從30%擴大至40%甚至50%。

再去細問她為什麼買這麼多,原來是因為股價便宜,不到10元,屬於不會倒的雞蛋水餃股,所以就算買了100張,也才數十萬,只是沒想到,每天買一點的結果,累積了1個月,就成了現在手上有100多張的窘境。

其實關於這一點,可能大多數的同學不會遇到,因為電視媒體都有教,不要買流通性太小的股票。這一點我不反對,只是有些股票,在真正築底時,就是會呈現小量,很難吃到貨,等到有量的時候,股價就已經漲上去了。

【不宜超過當天成交量的50%】
針對這個問題,我曾經請教過我的大學長,他是在市場上多年的中實戶,他跟我分享他的心得,就是手中的持股,不宜超過當天成交量的一半(50%),因為如果超過一半,很容易就會發生要賣的時候,出現搬石頭砸自己腳的問題。

因此,比較有經驗的業內及主力,會在股價發動之前,先幫這檔個股「熱身」。也就是把這檔個股的成交量活絡起來,無論是左手換右手也好,或是更積極地承接,都可以讓成交量放大,一來容易讓市場注意到,二來也是讓自己以後要發動時,有更高的成功機率。

【留意主力熱身股】
所以,反過來說,如果一檔個股的股價沒有太大的上漲波動,但是成交量已經悄悄地放大,也就是可能主力在暖身的階段,我們對於這一些個股,是值得留意及追蹤的。請參考附表。

表、連3日成交量遞增,近60日週轉率>50%

資料來源:籌碼K線

作者簡介_陳唯泰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於CMoney全曜財經擔任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以及中正社區大學講師。 投資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著有《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LINE生活圈 :跟著我擇機入市


{DS}